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聚力節能降碳推動綠色發展

2022年06月16日 09:39:15 來源: 雲南日報

  近年來,雲南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力統籌推進節能降耗和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發展取得新成效,全省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續下降。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能源消費結構持續優化。截至2021年底,全省能耗強度累計下降37.6%,碳排放強度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目標。2021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佔比超過42%,居全國前列。

  近年來,雲南省不斷加強以水電為主的清潔能源建設,全面提速光伏、風電等新能源開發,綠色能源躍升成為全省第一大支柱産業,2021年,全省綠色能源裝機突破9500萬千瓦,綠色發電量3309.85億千瓦時。雲南省西電東送電量累計突破1萬億千瓦時,約為10個三峽水電站的年發電量,相當于為南方區域減少標煤消耗2.9億噸、減排二氧化碳7.7億噸。目前,雲南省綠色能源有多項指標領先全國,其中,綠色能源裝機佔比84.9%、綠色能源發電量佔比88.37%,分別高出全國平均44、60個百分點;清潔能源交易量佔比97%。

  隨著全省産業結構的進一步優化,綠色能源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全省綠色鋁硅産能規模優勢突出,與使用火電生産電解鋁相比,每年可為全國減少碳排放7000萬噸左右。

  近年來,雲南省持續加大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力度。在工業領域,堅決遏制“兩高”(高污染、高耗能)項目盲目發展。對“兩高”企業嚴格清單化管控,對查出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兩高”企業實行“一企一策”停産整改,加快淘汰低效落後産能,嚴把“兩高”項目能評關和環評關,加快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改造。全省累計發布鋼鐵、水泥、合成氨、工業硅、制糖等16個行業111戶(次)工業企業能效“領跑者”。近3年來對全省720戶工業企業提供工業節能診斷服務,挖出節能潛力累計達102.6萬噸標準煤。

  在建築領域,雲南省城鎮新建建築全面執行建築節能強制性標準,設計、施工階段建築節能標準執行率均達到100%,全省竣工驗收的綠色建築佔比達到77.3%,全省城鎮累計建成節能建築面積約6.7億平方米,共有102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標識、建築面積超過1800萬平方米。

  在交通運輸領域,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市公交、出租汽車清潔能源與新能源車輛分別達到8236輛、12400輛,清潔能源與新能源車輛佔比分別達到55.3%、39.5%。由省交通運輸廳牽頭編制的《綠色公路客運站評估技術要求》和《綠色公路貨運站評估技術要求》成為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標準。

  在農業領域,截至2021年底,全省農村戶用沼氣保有量163.28萬戶,沼氣工程累計達到1778處;節能爐具411.19萬臺;太陽能熱水器保有量226.64萬臺,面積達645.84萬平方米。全省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38%。

  在公共機構領域,截至2021年,全省60.55%的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建成節約型機關,累計創建140個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遴選11個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和2個國家級水效領跑者。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深入分析研判雲南碳達峰碳中和基礎和優勢、機遇和挑戰的基礎上,雲南省正加強對碳達峰碳中和兩階段戰略路徑的整體謀劃。省級各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能源、工業、交通、城鄉建設、科技、財政、金融、碳匯等重點領域行動方案,加快形成雲南省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記者 胡曉蓉)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