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做實年輕幹部交流任職工作

2022年06月13日 09:15:24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做實年輕幹部交流任職工作——

  “蹲苗”“壯骨”助年輕幹部成長

  “自己成長的每一個階段、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是組織關心關愛、遞進培養的結果。在新崗位上我將用新業績踐行初心使命、檢驗‘兩個維護’。”近日,在省委組織部舉辦的交流任職幹部集體談話會上,從省委辦公廳交流到楚雄彝族自治州擔任祿豐市政府副市長的“80後”幹部高俊如是説。

  2017年,高俊定向選調到雲南後,在機關工作兩年、昭通市鎮雄縣駐村兩年、昆明市宜良縣挂職一年,如今即將交流到基層“蹲苗”“壯骨”,進一步接受鍛煉,這對他來説是寶貴的成長機會。

  今年以來,雲南省從蹲點調研發現的87名優秀年輕幹部和31名優秀選調生中比選擇優、綜合研判,確定了43名幹部進行交流任職。其中,從省直單位交流到縣(市、區)任職22名,從州(市)、縣(市、區)交流到省直單位任職21名,打破部門、領域、條塊之間的“體內迴圈”壁壘,為幹部成長提供更大空間。

  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雲南省堅持把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重大任務重大鬥爭最前沿、艱苦復雜地方和關鍵吃勁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幹部的最好課堂,係統謀劃、務實推進年輕幹部交流任職。從2021年起,已比選擇優出136名優秀年輕幹部交流任職。

  為做好年輕幹部交流任職工作,省委組織部著眼于未來10年、20年全省事業發展需要和領導班子配備需求,先後制定出臺了《關于建設敢于擔當幹事創業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幹部隊伍的意見》《雲南省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鍛煉“雙百計劃”》等文件,對交流任職崗位、范圍、組織實施、激勵保障等進行明確,推動年輕幹部多元化培養、多崗位歷練、一層層考驗。

  為了使年輕幹部群體來源更趨多元,雲南省著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發現、選拔和培養優秀人才。“選苗”范圍橫向至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縱向延伸到省、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四級符合條件的年輕幹部。從幹部結構上看,既有處級幹部平職或提拔交流,又有鄉鎮(街道)黨委書記、選調生提拔副處級交流,既有綜合型幹部,又有專業型幹部,構建了條塊結合、部門協作、上下聯動的幹部交流工作格局,暢通了“三支隊伍”交流渠道,實現“不拘一格降人才”。

  在交流任職工作開展中,各級組織部門嚴把人選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對人選開展全覆蓋一對一談話,面對面聽取本人意見,綜合考慮人選專業特長、工作經歷和發展潛力,對人崗匹配度、經歷相關度、能力契合度、性格相容度反覆研判、慎重研究、精準匹配,確保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優中選優。

  為了做好跟蹤培養,各級組織部門注重安排交流任職幹部全面參與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任務,建立幹部成長檔案,全程跟蹤了解履職情況。鮮明亮出“在堅持政治標準的前提下,誰幹事就支援誰、誰幹成事就重用誰”的選人用人尺規,對歷練扎實、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年輕幹部,擇優提拔或進一步使用;對不適應崗位、不認真履職盡責的年輕幹部,認真搜尋原因,綜合分析研判,及時提醒談話、督促整改,視情況作出組織處理,實現動態調整、優進絀退,樹立鮮明的“重實績”導向,著力鍛造雲南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時代尖兵、新銳力量。(記者 郎晶晶)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2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