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精準助力企業紓困 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2022年06月12日 09:41:44 來源: 雲南日報

  省市場監管局出臺24條措施

  精準助力企業紓困 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扎實穩住經濟的所有政策措施,省市場監管局立足當前雲南經濟發展現狀,深入了解企業面臨困難,從優化登記審批服務、落實涉企收費政策、精準服務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秩序等4個方面施策,出臺24條措施,精準助力企業紓困,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幫扶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為市場主體誕生提質增速,省市場監管局提出優化登記審批服務,在自貿試驗區推行企業登記確認制,在全省推廣個體工商戶登記“智能快辦”,擴大“集群注冊”試點區域,繼續提高登記注冊效率,催生更多市場主體。落實歇業制度,降低企業存續成本。推行承諾容缺受理,企業辦事可“缺件審批”。開展“一業一證”試點,推進市場監管領域“證照同辦”。省市場監管局下屬省藥品監管局充分考慮受疫情影響因素,提出藥品經營許可證、執業藥師注冊證過期的,可延期3個月辦理;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到期的,可延期6個月換證。

  為市場主體經營松綁減負,省市場監管局和省藥品監管局提出,落實涉企收費政策,繼續停徵産品質量監督檢驗費、計量行政審批和計量強制檢定收費;繼續免征防疫藥品、防疫醫療器械注冊費和藥品、醫療器械産品檢驗費;繼續減免特種設備檢驗檢測費,收費標準降低30%;嚴格執行國家專利收費減繳政策,減輕創新主體專利申請及維持負擔;對承租省市場監管局和省藥監局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國有經營性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疫情期間每年減免房租3至6個月。

  為精準服務市場主體,全省市場監管係統積極推進政策宣傳進市場主體、政策服務進市場主體、政策兌現進市場主體,幫助解決市場主體關心關注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深入開展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鼓勵企業應用先進品質管理模式,推動企業品牌增值、品質提升。加大商標、專利等質押融資推廣力度,助力企業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支援市場主體主動修復信用,實行異常經營名錄“緩衝期”管理,對受疫情影響失聯的企業,暫不列入異常經營名錄。對與疫情防控相關的企業,在企業履行相關義務後,盡快移出異常名錄。

  在促進市場主體增長的同時,省市場監管局積極營造公平競爭秩序,為市場主體壯大保駕護航。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健全不予處罰、從輕處罰、減輕處罰、免予行政強制“四張清單”,對違法情節較輕的,依法不予處罰或從輕、減輕處罰。對首次發現的廣告、食品標簽標注及計量等領域輕微違法行為,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依法制止並糾正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依法查處政府部門及事業單位、行業協會、中介機構、水電氣暖公用事業單位等領域的違法違規涉企收費行為。嚴厲整治制假售假、侵權假冒等市場亂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對違法者“利劍高懸”。(記者 朱丹)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