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公安機關亮出5年成績單

2022年06月10日 09:30:03 來源: 雲南網

  雲南省公安機關亮出5年成績單

  33個集體52名民警獲全國表彰,禁毒工作綜合考評連續4年全國第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創歷史新高

  6月7日,雲南省公安機關學習貫徹全國公安係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精神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昆明召開,介紹了5年來全省公安機關扎實推進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亮點和成效,發布一批公安英模先進事跡。

  省公安廳發布了雲南省榮獲全國模范公安單位、全國優秀公安局、全國愛民模范集體、全國公安機關優秀基層單位榮譽稱號的33個先進集體,以及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榮譽稱號的52名民警名單。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流動查緝大隊大隊長李全幫、怒江邊境管理支隊獨龍江邊境派出所教導員茍國偉、玉溪市新平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教導員饒惠瑩、普洱市孟連縣公安局娜允派出所副所長劉志傑4位英模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

  黨的十九大以來,雲南公安機關出色完成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COP15第一階段會議等安保維穩任務,打贏邊境管控、疫情防控、維護穩定、應急處突等硬仗,為保駕護航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5年來,全省公安機關堅守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緊盯“黃賭毒”“盜搶騙”等群眾深惡痛絕的違法犯罪深挖嚴打,全省刑事案件較5年前下降8.4%,命案現案破案率保持在99%以上,繳獲毒品數量全國第一,禁毒工作綜合考評連續4年全國第一,全省社會治安持續向好;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共偵辦涉黑社會組織案件167起、涉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297起、涉惡勢力犯罪團夥案件508起,群眾對雲南掃黑除惡滿意度居全國第5位。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雲南省公安機關共派出1萬余名警力馳援邊境一線,全面做好人員轉運、流調溯源、隱患排查等工作。省公安廳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是全國唯一獲此殊榮的省級公安機關。

  平安雲南建設呈現新局面。通過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全省公安機關共排查矛盾糾紛78.9萬余起,化解74.1萬余起,化解率93.9%,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從2016年的88.69%上升到2021年的95.86%,創歷史新高。

  通過深化大數據戰略,在全國率先建成大數據“大基座”,雲南公安大數據建設應用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積累18萬億條海量數據,超算能力實現17萬核“聚變”,AI技術得到深度應用,建模人才隊伍形成氣候,大數據思維深入人心。

  全省公安機關持之以恒轉變作風,深化作風革命、效能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精簡基層派出所96%的報表,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組織全省開展500余場專題擂臺賽,促進公安跨越發展,共有108項公安業務指標進入全國前十位。(記者 鄧清文)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1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