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中心站開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186列4281車

2022年06月09日 10:42:00 來源: 昆明日報

  昆明中心站開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186列4281車

  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初顯

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 記者 劉凱達 攝

  記者6月8日獲悉,自中老鐵路開通以來,截至6月7日,王家營西集裝箱中心站(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以下簡稱“昆明中心站”)共計開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186列4281車,貨值37.9億元。

  昆明中心站位于昆明經開區王家營物流片區,地處南昆鐵路王家營西站。作為中老鐵路國際班列起點站,昆明中心站于2006年11月投入運營,是中老鐵路最早投入運營的中心站,也是雲南省乃至雲貴高原唯一的大型集裝箱物流中心。

  昆明中心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這一“鋼鐵駝隊”在中國和東盟之間建起了一條內外聯動、便捷高效的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與開通前相比,運輸時間大幅壓縮,運輸成本大幅降低,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初顯。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昆明中心站共計開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186列4281車,發運貨物總量達8.26萬噸,貨值37.9億元;主要發送貨物品類有化肥、蔬菜、布料、機械設備配件、單晶矽片、電子配件、日用百貨、食品、防疫物資、跨境電商貨物等;到達的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共計1568車,貨物總量4.47萬噸。

  昆明中心站佔地82.6公頃,其堆場可一次性堆存2萬標箱貨物,配備現代化倉庫2.6萬平方米,年辦理能力約40萬標箱。昆明中心站是公鐵聯運的核心樞紐,從鐵路看,其與成昆、滬昆、昆玉鐵路緊密銜接,是鐵路運力資源最充足、運力調配最高效的車站;從公路看,其與昆磨、廣昆和昆明南繞城高速公路連接,承接來自雲南各方向的貨物。

  目前,昆明中心站區位優勢凸顯,承擔著雲南路網約70%的中老貨物發運量。此外,昆明中心站還組織開行了“瀾湄快線”。截至6月7日,昆明中心站共開行“瀾湄快線”54列528車。(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1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