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新型研發機構培育辦法(試行)》 6月12日起施行

2022年06月09日 10:41:59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省新型研發機構培育辦法(試行)》 6月12日起施行

  新設新型研發機構最高獎補1000萬元

  記者6月8日從省科技廳獲悉,《雲南省新型研發機構培育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已印發,將于6月12日起施行。《辦法》明確,雲南將加強新型研發機構培育,提升全省創新體係整體效能,支撐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

  新型研發機構是指以從事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和研發服務為主,符合投資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作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等基本要素的科技類民辦非企業單位、事業單位和企業等社會研發機構。根據《辦法》,雲南省新型研發機構培育對象分為初創型和成長型,採用申報評審制方式産生,並納入培育庫給予重點培育。

  初創型培育對象需為企事業單位內設研發機構,具有科技創新基地、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基礎條件,産業支撐定位清晰,科技創新需求明確,具有較強的市場化運作可行性。成長型培育對象需滿足雲南省産業發展布局和新模式新業態發展需要,具有明確的功能定位、産業方向,可行的建設規劃,較為完整的創新鏈和一定的市場化運作能力。此外,培育對象還應在産學研深度融合、用人機制、科研評價制度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對于入庫的培育對象,省科技廳將開展為期3年的集中服務並進行重點支援。具體來看,將依托第三方機構設立新型研發機構管理孵化中心,整合服務資源,健全工作機制,專人、專班、專項落實相關工作。組織新型研發機構培育導師團,為新型研發機構提供創業輔導。推動科研平臺資源的供給端與需求端有效銜接,協調重點科技創新基地、中試試驗場地、檢驗檢測平臺等重大科研基礎設施以及科技文獻資源、數據中心、技術轉移機構、創業孵化機構等平臺與新型研發機構的合作。

  在支援措施方面,《辦法》明確,對引入高端科技資源、支撐引領全省科技創新和産業變革發揮重大作用,具有戰略性、前瞻性、顛覆性、交叉性領域研究功能的高水準新型研發機構,將採取“一院(所)一策、一事一議”的方式給予支援,並直接納入新型研發機構清單管理。已完成實體化登記注冊的初創型培育對象,根據上年度非財政投入機構建設、産業重大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公共服務平臺科研儀器設備等支出,給予不超過30%、年度最高100萬元的後補助。納入清單管理的機構,根據當年非財政投入機構建設經費支出(包括科研場地、人才引進、運作維護等費用),給予不超過10%、年度最高300萬元的後補助。

  《辦法》明確,雲南支援新型研發機構承擔省級各類科技計劃項目,擇優推薦爭取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資金。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機構、醫療衛生機構、世界500強企業、中央企業等來滇新設立的研發總部、區域研發中心或高水準研究院,納入新型研發機構清單管理並評估為優秀的,給予一次性最高1000萬元獎補。(記者 張怡)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1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