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全力促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2022年06月09日 10:41:59 來源: 昆明日報

  不斷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接續

  昆明全力促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經過持續發展,昆明市已逐步形成涵蓋38個工業大類,以化工、冶金、煙草、非煙輕工4個傳統産業為支撐,以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資訊、先進裝備制造4個新興産業為重點的“4+4”制造業産業體係。今後,昆明市將不斷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接續,重點瞄準4個新興産業重點發力,同時推動傳統産業轉型發展。

  新興産業重點發力

  在新材料産業發展方面,全市將著力打造稀貴金屬材料、有色金屬材料、化工新材料、化合物半導體材料、新能源材料5條産業鏈。聚焦有色金屬新材料,重點布局以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等為主的綠色新能源電池材料。

  在生物醫藥方面,著力打造以疫苗為主的生物技術藥、中藥(民族藥)、天然健康産品3個主導産業鏈,以及化學藥、醫療器械兩個輔助産業鏈。加快新型疫苗研發,引進發展血液制品、細胞制品、單抗藥品。強化優質藥材資源供給和就地轉化,探索建設倣制藥研發生産國際合作基地,布局“互聯網+醫療”産業。

  在數字經濟領域,做大電子資訊制造業,打造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新型顯示産業鏈,推動智能終端産業規模的擴充和生態的完善。做優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鼓勵支援企業發展雲計算和大數據、區塊鏈、互聯網平臺與服務、人工智慧、數字內容、數字交易與流通産業。推動制造業數字化升級,建設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先進裝備制造方面,重點打造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車用發動機制造,自動(智能)化物流成套設備制造、數控機床制造、軌道交通裝備制造、能源裝備制造、環保裝備制造産業鏈。

  在冶金和化工領域,將深入挖掘和對接交通、房地産、新能源汽車、裝備制造、電子資訊等領域對冶金産品的需求,加快推動冶金産品結構升級換代。建立黃金冶煉、加工、消費全産業鏈,打造孟中印緬“黃金(生産和消費)”走廊。發展以煉油—乙烯裝置為基礎的核心石化産業群,進一步向石化産業鏈下遊的新型材料、紡織等産業延伸,建成全國重要的煉化一體化石油化工基地。加快磷化工轉型升級,推動鈦化工産品下遊應用向醫藥、食品等行業延伸。

  此外,加快推動煙草龍頭企業向數字化、綠色化、科技化發展轉型,引導煙草配套産業向非煙市場拓展。打造高端特色乳制品、綠色方便休閒食品、飲料和酒、肉製品、功能保健食品優勢産品係列,推動食品行業精深化發展。

  政策支援獎補激勵

  為支援工業、制造業健康有序發展,昆明市已陸續出臺“促進工業投資三年倍增”“工業經濟穩增長”及“支援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等相關政策。

  在全市掀起“大抓項目、抓好項目”熱潮之際,鼓勵支援企業加快項目落地建設,加大投資力度,對符合園區主導産業布局定位且年度固定資産投資多的重大産業化項目、技改項目,以及對本地産業帶動作用明顯的數字經濟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示范項目,根據相應支援政策最高給予5000萬元補助,確保項目早落地、早開工。在生物醫藥和新能源汽車生産方面,實施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激勵和獎補措施。在即將出臺的《昆明市關于支援首臺(套)産品研發應用的若幹政策(試行)》中提出,將完善研發體係創新、建立認定和管理機制、構建推廣應用體係、加強研發生産扶持、鼓勵推廣應用、加大資金扶持力度等8方面政策。

  全市將重點聚焦中小企業成長性和企業能力提升,深入推進企業梯度培育,促進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擇優篩選40戶有競爭力、高成長性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給予每戶30萬元補助。精準服務、分類指導、重點扶持,對年內符合條件的上市企業按政策給予獎補。對新建投産納規等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補,如互聯網、軟件和相關服務業企業年內首次升規,給予每家10萬元的獎補資金。通過獎補,鼓勵開展節能降碳改造,推動傳統産業企業綠色低碳轉型。

  為鼓勵園區加快基礎設施和標準廠房建設,對園區“七通一平”的基礎設施項目,市本級財政按相應政策要求給予一定資金補助。

  抓招商引資做強項目

  全市加大工業招商引資力度,編制新材料、生物醫藥、數字經濟、先進裝備制造4個新興産業圖譜,詳細梳理分析各産業細分領域的發展現狀、總體態勢等,加快新興産業發展項目謀劃、精準招商引資,陸續對接海康威視、阿里巴巴、杉杉新材料、金田銅業等産業鏈上下遊企業。一季度,已有26個招商引資項目在談,涉及投資金額約183億元。

  強經濟必須強産業,強産業重在強項目。今年以來,全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制定出臺政策措施,著力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堵點”,帶動全市項目建設産業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目前,昆鋼環保搬遷轉型升級項目主體工程建設結束,點火投産;雲南裕能年産40萬噸磷酸鐵和4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一期落地開工,首條生産線5月投産;雲南不銹鋼精工制品國際産業園、上海杉杉年産3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等一批重大項目正加快推進。(記者 杜仲瑩)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1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