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速

2022年06月09日 10:25:04 | 來源:雲南日報

建(個)元高速公路遠眺

動綠高速公路施工現場

紅河綜合交通樞紐工程主體

大瑞鐵路保山站站房

  建(個)元高速公路建水至個舊段通車

  近日,建水(個舊)至元陽高速公路建水至個舊段正式通車運營,同時開通建水南、狗街、龍岔、個舊北、個舊南5個收費站,並于6月2日聯網收費。

  建(個)元高速公路全長124.530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10公里。全線橋梁共計100座,其中特大橋6座;隧道共計29座,特長隧道6座,螺旋隧道1座,連拱隧道4座。包括我國首座跨越紅河的高速公路懸索特大橋,世界第一降高差、雲南省首座特長螺旋隧道等高難度工程,橋隧比達72%,是雲南省目前在建高速公路難度最大的項目之一。

  建設期間,項目共計申報智慧財産權245項,建立了BIM信息化智能管理平臺,實現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管理。

  建(個)元高速公路是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五網”建設和綜合交通建設五年大會戰的重點項目。建成通車後,將進一步擦亮紅河州歷史文化名片,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記者 劉宇丹 通訊員 楊會國)

  動綠高速公路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動綠高速公路第7項目部首片T梁順利澆築完成,拉開了本項目橋梁上部結構施工的序幕。

  由中鐵建工集團承建的動綠高速第七項目部預制梁場承擔本標段內主線預制T梁821片,日生産T梁4至5片。該梁場長465.5米,寬53米,梁場段設計路基為低填方區,最大填高1.9米,其余場地均位于挖方區。此次順利澆築的首片T梁設計長度28.636米,高2米、頂寬1.8米,總重量近80噸,比計劃時間提前12天完成預定節點目標。

  動綠高速公路全長約211公里,起于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動侖鎮,經普洱市江城縣,止于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綠春縣,是連接雲南南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並通向南亞、東南亞各國的重要經濟幹道。(記者 胡曉蓉 通訊員 王龍)

  紅河綜合交通樞紐項目順利封頂

  近日,紅河綜合交通樞紐工程主體順利封頂。

  該項目位于蒙自市觀瀾街道仁厚村附近,佔地299.51畝,總建築面積15.89萬平方米,概算總投資17.24億元。建設內容主要包括交通換乘區、長途客運站、旅遊集散中心、旅客過夜用房、樞紐配套業務用房、集中停車庫等。

  作為雲南省四大交通樞紐之一的紅河綜合交通樞紐工程主體順利封頂,標誌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重點項目建設由此實現重大突破。

  今年5月20日,樞紐綜合體主體結構已完成5層,第6層已完成主體結構85%,第7層完成樓層板澆築主體結構50%,至5月29日,項目完成樞紐主體結構封頂。

  目前,樞紐綜合體地下車庫二次結構1層、2層均完成工程量90%,3層完成50%。共10聯的項目室外總體高架橋已建設完成8聯,力爭6月中旬前實現高架橋全幅拉通,7月底前除瀝青攤鋪外其他工程全部完成,具備初步通行條件。(記者 饒勇)

  大瑞鐵路大保段3座站房建成

  6月7日,記者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獲悉,大(理)至瑞(麗)鐵路大保段3座新建客運站房已建設完工,開始靜態驗收工作,標誌著中緬鐵路國際大通道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大瑞鐵路全長330公里,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完善路網布局和西部開發的重要項目,由中鐵建工集團承建。全線採取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麗分段建設模式。其中,大理至保山段新建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3座客運車站,車站站房建設在遵循實用、美觀、高效、便捷的基礎上,融入特色文化元素,採取“一站一景”的建設模式,把車站打造成“城市會客廳”。

  在保山站記者看到,該站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站臺規模為3臺7線。站房以“永昌之基展盛世、永子之韻顯文明”為設計理念,屋頂、立面、柱子充分汲取永子貢棋文化和漢唐建築元素,內飾猶如圍棋棋子和棋盤。

  大瑞鐵路大保段開通運營後,保山將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大理至保山僅需1小時左右,昆明至保山3小時左右,對促進沿線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胡曉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1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