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麥114”刷新我國西南麥區小麥單産紀錄

2022年06月09日 10:25:04 來源: 雲南日報

  “雲麥114”刷新我國西南麥區小麥單産紀錄

  平均畝産776.40公斤

收割現場

  6月8日,玉龍納西族自治縣傳來小麥高産捷報,優質弱筋小麥新品係“雲麥114”高産攻關田機收測産平均畝産達776.40公斤,刷新西南麥區小麥單産紀錄。

  當日,由省農業科學院科研管理處主持,邀請相關專家組成專家組,對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和玉龍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合作實施的優質弱筋小麥新品係“雲麥114”高産攻關田進行田間測産驗收。專家組依照《全國糧食高産創建測産驗收方法》,在玉龍縣黃山鎮白華社區對1.15畝高産攻關田進行收割機全田實收,實測平均畝産達776.40公斤。

  近年來,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小麥新技術研發創新團隊圍繞雲南省建設國家糧食産銷平衡區,發展高原特色現代種業、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需求,致力于小麥育種新技術研究、優質小麥新品種及其配套高産高效栽培技術研發,抓兩頭(優質強筋小麥和弱筋小麥)、帶中間(中筋小麥),著力為雲南省小麥産業高品質發展持續進行科技創新。“雲麥114”是該團隊利用小麥雙單倍體技術育成的一個優質弱筋小麥新品係,該品係在上年度區域試驗中表現突出,平均畝産514.2公斤,居試驗組第一位,較對照增産11.3%。同時,其粗蛋白、濕面筋、沉淀值、吸水量等各項品質指標均符合弱筋小麥的要求,目前正參加第二年度區域試驗和生産試驗。該品係的成功選育,打破了雲南省小麥優質不高産、高産不優質的“卡脖子”問題,實現了抗病、優質、高産的統一,將對促進雲南省鄉村振興、保障糧食安全發揮積極作用。

  據介紹,弱筋小麥是餅幹、糕點、月餅、優質酒曲等加工制品的主要原料,市場需求旺盛。但目前,我國弱筋小麥的種植總面積不足全國小麥面積的十分之一,且存在優質品種少、相比其他類型小麥單産低和“産銷加”不暢等問題,制約了以弱筋小麥、弱筋麵粉為主要原料的食品加工業發展。“雲麥114”的成功選育,將有力促進雲南小麥産業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記者 陳雲芬)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1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