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通信運營企業深化共建共用

2022年06月06日 09:37:12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省通信運營企業深化共建共用

  獲評工信部典型案例

中老鐵路實現了4G信號全覆蓋,部分區域還能享受暢通的5G信號。供圖

  動車在中老鐵路上行駛,乘車旅客可以流暢地看電影、刷短視頻、點餐,隨時把路上所見所聞分享給親朋好友,通信體驗良好。這是中國鐵塔雲南省分公司(以下簡稱“雲南鐵塔”)聯合雲南省三家通信運營商與昆明鐵路局深度開展跨行業合作的成果。通過共建共用的方式在中老鐵路沿線建設公眾通信網絡,實現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4G信號全覆蓋,部分區域還能享受暢通的5G信號。“雲南省中老鐵路公網覆蓋與交通基礎設施共建共用案例”于今年5月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2021年度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典型案例,這也是雲南省唯一一個入選的案例。

  中老鐵路國內段全長508.53公里,僅隧道就超過395公里,橋隧佔比87.05%。受隧道多、橋梁長等條件限制,實現移動網絡覆蓋的難度較大。如果公網信號無法有效覆蓋,對乘客而言旅途將變得漫長又乏味。雲南省通信行業與鐵路行業廣泛合作、協同共用、深化共建,全力推進“中老鐵路公網覆蓋項目”落地,確保“鐵路開通之日,就是通信暢通之時”。

  “中老鐵路公網覆蓋項目”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家通信運營商和雲南鐵塔共同建設完成,運營商提供信源設備和基礎傳輸接入網絡,由雲南鐵塔進入紅線內統一實施安裝和開通。原本需要各家公司分別完成的項目,交由一家公司統籌實施,既提高了效率,又節約了投資。中老鐵路沿線共建有基站1344處,實現了三家通信運營商的網絡信號對中老鐵路全線的公網覆蓋。

  三家通信運營商統籌規劃組網,達成“一張傳輸網”的共識,確保組網的一致性。在每個隧道口均共用一座桿搭,中老鐵路國內段因此節約了152座桿塔的投資,隧道外僅新建了184座基站。同時,隧道內採用場坪加雙漏纜的覆蓋方式,提升了乘客的體驗感。

  此外,為解決近80%新建站點均位于“原始雨林無電區”的電力引入難題,在昆明鐵路局的支援下,有條件的站點均從鐵路引出穩定電力,為項目整體節約投資超千萬元。在此基礎上,該項目還共用了昆明鐵路局GSM-R專網通信塔23座,共用用地、共用鐵塔、共用溝槽、共用隧道、共用洞室等資源。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全線通車,覆蓋國內段全線的網絡信號也在當日同步開通,持續為旅客出行提供優質的網絡服務。今後,雲南省各通信運營商將深化合作共贏,持續發揮核心職能,彰顯國企擔當,踐行共用共建的新發展理念,助力社會綠色、持續、高品質發展。(記者 繆亞平)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1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