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疾控中心發布6月防病提示

2022年06月05日 10:06:15 來源: 昆明日報

  省疾控中心發布6月防病提示

  福壽螺體內寄生蟲多達6000條

  6月1日,雲南省疾控中心發布6月防病提示,夏季是福壽螺的繁殖高峰期,未煮熟的福壽螺中寄生著大量的寄生蟲,一個福壽螺最多有6000條寄生蟲。

  福壽螺外觀與田螺相似,多群棲息于池邊淺水區,或吸附在水生植物的莖葉上,或浮于水面。福壽螺是以植物性餌料為主的雜食性螺類,主要取食浮萍、蔬菜、瓜果等,尤其喜歡吃帶甜味的食物,也愛吃水中的動物腐肉,被稱為“軟體動物中的吃貨”。每年的4月至6月、8月至10月是福壽螺産卵和孵化的高峰期,也是成螺以及高齡幼螺危害集中的旺盛時期。水稻、紫雲英、甘薯、蔬菜等作物,是福壽螺主要危害的對象,其中福壽螺對水稻的危害尤為嚴重。

  同時,福壽螺作為廣州管圓線蟲的中間宿主,未煮熟的福壽螺中寄生著大量的寄生蟲,一個個體最多有6000條寄生蟲。福壽螺體內的寄生蟲在沒有被完全殺死的情況下,人食用後會引起廣州管圓線蟲病。這種病起病較急,以疼痛特別是劇烈頭痛等為突出表現。感染者的中樞神經系統會遭到廣州管圓線蟲幼蟲損害,引起嗜酸細胞增多性腦膜炎,症狀主要表現為頭痛、發熱、頸部僵硬等,嚴重者可致癡呆,甚至死亡。

  預防廣州管圓線蟲病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吃螺類,特別是福壽螺。如果實在忍不住想解饞,一定要注意分辨福壽螺和田螺。福壽螺外形酷似田螺,但細看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可以通過口訣“黃、脆、扁、大、柴”來分辨。福壽螺的外殼顏色呈黃色,田螺的外殼顏色則為青褐色;福壽螺殼薄較脆,螺口大,殼口無黑色框邊,田螺殼口有黑色框邊;福壽螺椎尾較平而短促,田螺的椎尾長而尖;成年福壽螺的螺旋部相對較小,且個頭通常比田螺大;相較于福壽螺,田螺肉口感會更嫩一點。(記者張曉莉)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1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