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劃分野生菌中毒風險等級

2022年06月05日 10:06:38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劃分野生菌中毒風險等級

  10個縣(市)區為高風險地區

  6月2日,雲南省疾控中心發布野生菌中毒風險分級預警,提醒市民警惕食用野生菌中毒。

  野生食用菌已成為雲南省特色美食的一塊“金字招牌”,但由于一些野生食用菌和有毒野生菌形態相似,肉眼辨別比較困難。因此,每年6月至8月是野生菌繁殖生長和銷售旺盛的季節,也是中毒的高發期。野生菌中毒已成為雲南省危害較為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2021年,雲南省報告野生菌中毒事件、發病人數較上一年分別下降37.4%、37.5%,死亡人數與上年持平,達到近三年最低水準。

  隨著雨季來臨,各類野生菌已進入生長旺季,防控形勢十分嚴峻。為精準防控野生菌中毒事件發生,雲南省疾控中心依據中毒風險,將雲南所轄縣(市)區的野生菌中毒風險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不同等級的風險地區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全省共劃定的野生菌中毒風險高風險地區有10個、中風險地區有48個、低風險地區有62個、無上報地區9個。其中,昆明市宜良縣,玉溪市紅塔區、新平縣,文山州丘北縣、硯山縣,普洱市瀾滄縣,曲靖市宣威市、師宗縣,德宏州盈江縣,紅河州開遠市10個縣(市)區被劃定為高風險地區。這些地區出現野生菌中毒事件的頻次較高且容易發生中毒死亡事件,居民要特別注意,提升自我防范意識,降低中毒風險,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産損失。需要注意的是,低風險不等于沒風險,沒上報不等于沒發生。

  綜合風險等級情況,需特別警惕雲南省野生菌中毒事件中的“殺手”。亞稀褶紅菇(俗稱“火炭菌”)是雲南省中毒最嚴重的毒菌品種,歷年來已造成多人中毒、多人死亡事件,建議這類菌子最好不要食用。

  此外,省疾控中心提醒,遠離毒菌有“兩個金標準”:第一金標準,頭上戴帽(菌蓋)、腰間係裙(菌環)、腳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盡量不要吃;第二金標準,自己不熟知的菌子不要吃,只吃熟知的食用菌。(記者張曉莉)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1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