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強鏈補鏈延鏈 構建迭代體係 昆明市緊盯重大工業項目落地

2022年06月04日 09:17:28 來源: 雲南日報

  今年以來,昆明市堅持大抓産業、主攻工業,踐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緊盯重大工業項目,多個重點新興項目落地。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投資同比增長56.8%。

  5月27日,昆明市與世界500強企業正威集團舉行合作簽約儀式。根據協議,正威集團計劃投資約110億元在安寧市建設綠色雙碳新能源科技城項目,計劃投資約160億元在昆明經開區發展新能源智能制造産業,將有效助力昆明夯實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的産業布局。

  處于工業轉型升級關鍵期的昆明,進一步強化産業謀劃,通過提升投資效率、優化投資結構、強化要素保障,一手抓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一手抓新興産業培育壯大,構建以新興産業為引領、優勢傳統産業為支撐、未來産業為補充的現代化産業迭代發展新體係。

  昆明市多措並舉推進工業經濟穩步發展。今年2月印發《關于促進工業投資三年倍增的實施方案(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全市工業投資將累計完成2000億元。5月27日,昆明市發改委公布《2022年昆明市24條穩增長政策措施細化方案》提出,將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重點策劃引進3至5個50億元以上重大工業和信息化項目,確保年內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00家以上。

  聚焦工業補短板,昆明市以強鏈、補鏈、延鏈為方向,深入推進産業鏈精準招商,錨定重點産業中的“龍頭”“鏈主”,吸引配套與服務的“專精特新”,著力補齊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缺環短板,一個個新項目紛紛落地:今年4月簽約的雲南杉杉年産30萬噸負極石墨一體化材料項目近日在安寧開工,聞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項目二期預計2022年下半年投産,昆明先導新材料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新材料生産線項目正積極推進……昆明著力打造的新能源電池、稀貴金屬新材料、電子資訊制造、生物醫藥4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初顯規模。

  在做好項目引進的同時,昆明市強化項目規劃,圍繞産業項目落實落細服務保障,做好“店小二”“勤務員”,主動到府指導和幫扶,幫助解決項目建設中出現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力促重大項目盡快落地建設、開工投産。

  目前,昆明市15個2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其中,昆鋼環保搬遷轉型升級項目主體工程建設已完成,並于2月28日點火投産;雲南裕能年産40萬噸磷酸鐵和4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一期生産線即將建成投産;天安化工年産30萬噸電池新材料前驅體、電力新材料裝備産業集群科技園等項目正有序推進。(記者 張雁群 周傑)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1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