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下月實施《草原徵佔用審核審批意見》

2022年05月29日 10:14:41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下月實施《草原徵佔用審核審批意見》

  臨時佔用草原期限不得超過兩年

  為進一步加強全省草原徵佔用監督管理,規范草原徵佔用審核審批,依法保護與利用草原,日前,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于貫徹執行草原徵佔用審核審批管理規范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礦藏開採、工程建設應當不佔或者少佔草原。

  《意見》提出,嚴格執行生態保護紅線管理有關規定,原則上不得佔用生態保護紅線內的草原。除國務院批準同意的建設項目,國務院有關部門、省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批準同意的基礎設施、公共事業、民生建設項目和國防、外交建設項目外,不得徵佔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第四十二條規定應嚴格管理的草原。礦藏開採、工程建設應當不佔或者少佔草原。

  “礦藏開採和工程建設等確需徵佔用草原的應當一次申請。”《意見》要求,建設項目批準文件未明確分期或者分階段建設的,用地單位或個人應當一次性申請辦理使用草原審核審批手續,嚴禁化整為零報批。

  使用草原有哪些審核審批條件?《意見》明確,徵佔用草原須符合下列條件:符合國家的産業政策,國家明令禁止的項目不得徵佔用草原;符合所在地縣級草原保護建設利用規劃,有明確的使用面積或者臨時佔用期限;符合生態保護紅線管理相關規定;對所在地生態環境、畜牧業生産和農牧民生活不會産生重大不利影響;屬于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確認的草原;徵佔用草原應當徵得草原所有者或者使用者的同意,徵佔用已承包經營草原的,還應當與草原承包經營者達成補償協議;臨時佔用草原的,應當具有恢復草原植被的方案;申請材料齊全、真實;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針對臨時佔用草原,《意見》明確,臨時佔用草原的期限不得超過兩年,並不得在臨時佔用的草原上修建永久性建築物、構築物;佔用期滿,使用草原的單位或者個人應當在一年內恢復草原植被並及時退還。在臨時佔用的草原上修建永久性建築物、構築物的,或者臨時佔用草原期滿不恢復草原植被的,由縣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依法查處。

  該《意見》自2022年6月6日起施行。(記者 李丹丹 廖興陽)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