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屬企業數字化轉型任重道遠

2022年05月29日 10:10:45 來源: 雲南日報

  “和取得的成績相比,省屬企業數字化轉型還面臨著更大挑戰,需要解決更多問題。”省國資委綜合處負責人坦言,省屬企業數字化轉型基礎較為薄弱、數據資源利用水準較低、信息化建設相對滯後、數字化運用服務能力不足,數字化轉型可謂任重道遠。

  目前,全省國資國企數字化轉型面臨著缺乏統一載體,各省屬企業數字化建設各自為政、缺乏統籌,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存在重復投資、條塊割裂、難以統管等問題;省屬企業很多現有雲平臺無法針對沉淀數據進行綜合分析及運用,在“上雲”的基礎上距離“用數賦智”仍然有較大差距;絕大部分省屬企業內部整合化資訊係統建設仍在探索階段,且各板塊(子企業)同時使用多套係統,係統間相互獨立、缺乏互通,存在“資訊孤島”和資訊不對稱問題;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康養等重點行業領域,數字化整體水準與東部沿海地區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

  “省屬國有企業的部分管理者對數字化認識較為片面,將數字化轉型與簡單的信息化升級等同起來,沒有認識到數字化轉型的革命性。”昆明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教授周常春認為,企業數字化轉型不是對企業業務流程的修修補補,而是企業價值鏈、組織鏈、管理鏈、資金鏈、生産鏈、服務鏈的全面革新,是體制機制、管理流程、組織結構的深刻變革。

  周常春通過一係列調研和觀察後認為,雲南省大部分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還處于初級或中級階段,且更多是停留在集團財務係統、金融企業的投資係統等某一垂直管理領域。“省屬企業數字化轉型面臨更重要的難題是人才匱乏。”周常春説,僅僅掌握信息技術的人才已不能滿足數字化發展的需要,企業真正要的是橫跨多個領域、學習能力更強、綜合素質更高的復合型人才,既懂數字技術,又懂業務和管理的高端人才。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院長陳春花教授認為,數字化正在深刻地改變一個企業所處的內外部環境,企業只有緊跟數字化時代的變革,適應數字化時代的新特徵、新方法才能帶來企業的持續發展和突破。“在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傳統企業通常會遭受的挑戰主要面臨放棄固有的認知、拿捏好數字化新業務和傳統舊業務之間平衡點、處理好組織內部的文化衝突以及真正理解數字技術等。”

  華為雲咨詢西南區總監王飛認為,雲南省屬企業數字化轉型要從業務與技術雙輪驅動的意識轉變,建立業務與IT一體化團隊,在企業內部實現對象數字化、流程數字化、規則數字化,“數字化轉型的價值就在于體驗創新、流程創新、模式創新。”

  阿裏雲西南區域解決方案總經理張天劼認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成功的關鍵在于數字技術重構産業價值,雲南省屬企業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更需要在發展數字經濟、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上下功夫,轉變發展模式,實現企業高效管控和協同發展,提升核心實力、培育發展動能,爭當全省數字化轉型發展排頭兵,為“數字雲南”建設貢獻國資國企力量。

  昆明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教授喬朋華建議:“企業數字化轉型是需要企業自上而下推動的‘一把手’工程,統籌推進數字化轉型落地,以數字化融合管理體系促進企業形成並完善數字化轉型戰略架構,確保數字化轉型‘神形合一’。”針對相較于互聯網和高科技企業,傳統國企在數字化人才收入待遇方面處于劣勢的問題,他建議全省要加強人才內引外培、優化人才激勵機制,優化考核機制,著力打造人才隊伍,充分發揮人才支撐作用,夯實數字化轉型智力基礎。(記者 李繼洪)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