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加快城市國際化發展步伐 用開放的胸襟擁抱世界

2022年05月28日 09:38:30 來源: 昆明日報

  加快城市國際化發展步伐 用開放的胸襟擁抱世界

  切歷史之脈,看寰宇風雲,昆明與世界共舞!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將昆明譽為“一座壯麗大城”;112年前,滇越鐵路全線通車,打通了昆明聯通世界的大通道;84年前,滇緬公路通車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響,特別是西南聯大的建立,讓昆明具備了國際城市的雛形;23年前,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辦,大幅提升了昆明在國際上的知名度;2021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 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舉辦,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昆明印記……

  數春華秋實,見萬象生輝,昆明與世界共融!如今,37個國家、47座國外城市與昆建立友好城市關係;92條國際(地區)航線與昆明通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06戶企業來昆投資;110多家世界500強跨國公司總部及分支機構進駐昆明……昆明正發揮獨特區位優勢,著力打造活力時尚、國際現代的開放春城。

  城市經濟國際化

  11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駐昆

  5月15日,呈貢區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對外稱,海螺(雲南)控股有限公司已在呈貢區注冊成立。這標誌著又一世界500強企業入駐呈貢。

  一個區域擁有世界500強企業的多少,雖不是衡量當地經濟發展水準的絕對指標,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地區的國際競爭力、國際吸引力、國際影響力。2021年1月,進駐昆明的世界500強跨國公司總部及分支機構(含境內、境外)只有99家,但到當年底就達109家,而目前又增至110多家。短短一年多,昆明新增世界500強企業10多家,吸“金”能力在國內遙遙領先。

  2021年8月,《財富》雜志公布中國500強名單,並統計500強企業總部所在城市。其中,昆明擁有6家500強總部企業(雲南銅業、雲天化、雲南白藥、雲南鋁業、貴研鉑業、華能瀾滄江),與武漢等城市並列,位居中國中西部地區第三位,僅次于成都和重慶。

  邊疆之城的吸引力何至于此?據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辦公室消息,目前,昆明共有23家銀行的300余個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參與跨境人民幣結算的市場主體共1500余家。昆明與60多個國家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21個。

  “要抓住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機遇,大力發展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對外貿易提質增效。要大力引進境外500強企業、全球行業領先企業、國際創新型企業,提高利用外資方面的總量和品質,全方位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要深化跨境金融創新與合作,提升金融服務層級和水準,大力發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昆明市委主要領導表示,要推動城市經濟國際化,為春城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城市功能國際化

  開通國際(地區)航線92條

  “截至2022年4月,騰俊國際陸港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共完成貨物到發近1500櫃,貨品包括蔬菜、鮮花、水果、橡膠、鐵礦石等。”

  雲南騰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騰俊國際陸港已打通昆明至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緬甸的公鐵聯運通道,並以中老鐵路開通為契機,深化區域供應鏈合作,持續構建高效穩定的國際冷鏈物流新通道。

  昆明連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物流樞紐在加速形成,並成功入選全國首批17個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名單。同時,昆明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區域性國際物流樞紐實現多點突破。

  以昆明為起點的昆曼公路、中老鐵路先後開通,使全市的鐵路、公路網絡基本成型,機場、高鐵站、火車站與多種交通方式實現便捷銜接。作為全國第四大門戶樞紐機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其位于亞洲5小時航空圈中心。從昆明出發,2小時航程可到達東南亞多數城市,5小時航程基本覆蓋東亞、東南亞、南亞地區。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已成為中國連接南亞東南亞航線最密集的機場。目前,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開通國內航線304條、國際(地區)航線92條,國際(地區)通航城市63個。在海關總署發布的《國家“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航空口岸名單上,昆明成為國際樞紐航空口岸,與北上廣三大航空口岸同屬第一陣營。

  除區域性國際交通樞紐外,昆明擁有能源樞紐、通信樞紐、數字城市建設等係列區域性國際化樞紐。目前,為加速國際化進程,推動更多資源要素向昆明集聚,昆明再次明確,將加快推進昆明國際航空樞紐改擴建,新開、加密國際航線和洲際航線,提高長水國際機場航線覆蓋廣度,打造全國重要的國際航空集散中心;要助推泛亞鐵路大通道建設,將昆明打造成為中國走向南亞東南亞的鐵路交通樞紐和連接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陸路通道;要加快王家營西站貨運班列集結中心建設,加快布局建設區域性國際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引進國際國內知名物流企業到昆發展……一座樞紐之城,正在中國西南地區崛起!

  城市形象國際化

  與47座國外城市“交友”

  對在昆明城市學院學習的加拿大人理查德來説,昆明是一座能夠“讓世界嗅到春天的城市”。為了解香料、制作香水,3年來,他遍訪各地,調制出一款“聞香雲南”香水,希望能讓世人聞到來自雲南,尤其是昆明的春天氣息。

  昆明的魅力何止是春天,還有各具特色的民俗、風味獨特的飲食、風情濃鬱的歌舞、絢麗多彩的服飾、風格各異的建築,以及各類國際體育賽事活動。其中,以“春城”氣候為優勢,以體育活動為媒介,昆明近年先後打造了上合昆明馬拉松賽、昆明環滇池高原自行車邀請賽、世界龍舟錦標賽、中國賽艇公開賽等一係列具有影響力、吸引力的國際品牌賽事IP。各類國際體育賽事活動也成為開放昆明對外傳遞的“國際名片”。

  2021年10月15日,滇池之濱,來自140多個締約方及30多個國際機構和組織的數千名嘉賓參與COP15第一階段會議。從世界園藝博覽會在昆舉辦,首次讓世界認識昆明,到COP15第一階段會議的舉辦,23年來,昆明成為會展業“弄潮兒”,先後舉行世界馬鈴薯大會、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南亞博覽會等係列國際會展活動,並連續3年入選國家“最具競爭力會展城市”。在影響力不斷提升的同時,昆明的“朋友圈”也在不斷擴大,現已與五大洲37個國家、47座國外城市與昆明建立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城市關係,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締結友城數量居全國第一;對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如今,昆明正以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姿態,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以更大魄力、更高起點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