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出臺《指導意見》對新經濟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2022年05月28日 09:32:14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出臺《指導意見》

  對新經濟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跨越發展

  日前,《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于做好包容審慎監管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出臺,提出對新經濟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指導意見》將于6月1日起在全省實施。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制定《指導意見》旨在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支援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各類市場主體健康規范發展。其主要內容是,明確了全面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執法環境和探索建立與新經濟模式發展相適應的監管制度的總體要求,以及實施分類監管、堅持過罰相當和納入信用監管的基本原則;提出了優化準入和退出環境、加強行政指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包容審慎監管事項清單、推行輕微違法行為告知承諾制的工作措施,以及加強組織領導和行政執法工作保障、強化執法隊伍建設、加強資訊數據監管及營造輿論氛圍的相關要求。

  據介紹,《指導意見》包含《雲南省市場監管領域不予處罰清單(第一版)》和《承諾書》兩個重要附件,兩者貫徹落實國務院堅持行政處罰寬嚴相濟的要求,並把告知承諾制作為《免罰清單》適用環節,對首次或輕微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免予行政處罰,但進行告知和警示,自覺承諾不再出現違法違規行為。《免罰清單》中列舉了23項首次違法行為不予處罰事項和13項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事項,明確了適用條件和依據。(記者 朱丹)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