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明確57項重點工作 助力當好排頭兵

2022年05月27日 09:44:28 來源: 昆明日報

  昆明市政府辦公室印發通知

  明確57項重點工作 助力當好排頭兵

  日前,市政府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緊緊圍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搶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下簡稱RCEP)生效及中老鐵路開通新機遇,充分發揮昆明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區位優勢,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通知明確了2022年度57項重點工作。

  抓好長水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

  為把昆明建成國內銜接順暢、國際互聯互通、節點功能完善的區域性國際綜合樞紐,通知明確,將加快推進交通、能源、物流、資訊等領域的建設。

  在交通建設方面,昆明將加快國際航空樞紐、國際鐵路樞紐、公路骨幹路網、城市骨幹網、水路運輸5方面的建設,其中將開通國際航線1條;抓好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等工作任務。

  在能源建設方面,昆明將做好烏東德、白鶴灘兩座國家大型水電站建設服務保障工作,高品質完成烏東德水電站後續工程建設任務,計劃完成投資10億元;推進“風光水儲一體化”多能互補基地首批項目、保供給促投資新能源項目和整縣推進屋頂分布式光伏試點建設,計劃完成投資10億元等工作任務。

  在物流建設方面,昆明將加快王家營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建設、申報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保障中老國際貨運列車穩定運作、建立完善物流産業統計監測體係等工作,其中以王家營集裝箱中心站為重點,提高貨源組織能力和貨物集散能力,完善片區物流基礎設施,實現普通國際貨物發送就地報關和到達清關。

  在通信建設方面,昆明將推進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設、協助申報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加快5G網絡的全面部署建設等工作。

  此外,昆明將高品質打造區域性國際智慧城市,包括通過推進全市政務雲建設、提升“信用昆明”建設水準、推動城市智能運管中心建設、完善經濟運作監測分析體係等工作,不斷推進目標達成。

  探索“中老鐵路+RCEP”合作新模式

  在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方面,今年昆明將通過構建完善現代産業體係、加強區域合作促進雙向開放、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加快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推動國際貿易企業聚集園區建設6項工作任務,推動國際貿易企業聚集園區建設。將推動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與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臨滄邊境經濟合作區、新疆博州阿拉山口市聯動創新發展。探索“中老鐵路+RCEP”機遇下的合作新模式,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改革創新成果。推動昆明綜合保稅區、騰俊保稅物流中心(B型)、高新保稅物流中心(B型)建設運營。

  在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今年昆明將加快建設國際國內科技先進成果集聚平臺、加快科技創新主體和載體建設等工作,包括通過“賽馬制”“軍令狀”等方式,建立科技創新制度保障體係;擴大“揭榜制”項目遴選范圍,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新增院士專家工作站15個;為高新技術企業量身打造成長路線圖,確保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600家以上。

  在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方面,今年昆明將通過夯實金融業發展基礎、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等工作,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

  在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人文交流中心方面,今年昆明將通過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等5項工作任務,包括舉辦2022年第五屆中國昆明金茶花文創設計大賽、首屆昆明(國際)版權博覽會、絲路雲裳·昆明民族時裝周、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積極開展教育國際交流活動等,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人文交流中心。

  培育優勢品牌促進生物醫藥産業發展

  在加快建設“中國春城”方面,今年昆明將推進鬥南花卉小鎮建設,不斷提升“鬥南花卉”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將推動重點産業綠色優質高效發展,形成鮮切花、觀賞植物、種球種苗、綠化苗木等産業多位一體的發展格局;將在城市核心區域重要道路節點、廣場等區域開展時令花卉布置工作,全年長效擺花不低于2700萬盆、立體花壇不少于76組等,打響花卉品牌,推動花卉産業發展壯大,並實施“三行動”(科學綠化行動、公園建設和提升改造行動、花藝景觀打造行動)。

  在加快建設“歷史文化名城”方面,今年昆明將完成提升歷史文化名城風貌、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等4項工作。具體來説,將啟動文明街歷史文化街區、南強街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編制工作;完成第五批歷史建築核定公布,新增歷史建築20余處;開展《昆明市文物保護條例》修訂;制定昆明市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實施方案等。

  在加快建設“國際大健康名城”方面,今年昆明將推進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醫院建設項目、昆明市傳染病醫院建設工程項目等一批醫療衛生重點項目建設,強化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15分鐘健身圈,完成30個農民體育健身工程點和90條全民健身路徑,優化群眾健身體育環境。在雲南滇中新區、高新區重點培育優勢品牌和龍頭企業,促進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推動雲南貝泰妮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工廠基地、國藥中生上海血制雲南生物制品産業化基地、創新疫苗研發及産業化集群一期等項目建設等工作任務。 首席記者廖興陽報道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