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勠力同心見肝膽 踔厲奮進譜新篇——寫在各民主黨派雲南省級組織換屆之際

2022年05月26日 11:27:51 | 來源:雲南日報

  2022年2月10日,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和無黨派人士開展專項民主監督工作會在昆明召開。

  2021年7月7日,雲南統一戰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在昆明召開。

  雲南省民主黨派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第一線

  2019年8月28日,省委統戰部會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和省工商聯走進會澤縣,開展“同心圓夢彩雲南·聚力脫貧攻堅戰”集中示范活動,助力會澤打贏脫貧攻堅戰。

  風雨同舟路,薪火永相傳。5月26日起,雲南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將陸續進入換屆時間,選舉産生新一屆領導班子和領導機構,描繪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嶄新藍圖。

  過去5年,是雲南經濟社會實現歷史性、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五年,也是新時代雲南多黨合作事業薪火相傳、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不斷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蓬勃發展的5年。5年來,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中共雲南省委領導下,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團結帶領廣大成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揮特色優勢,奮力履職盡責,共同譜寫新時代中國夢的雲南篇章,多黨合作有了新氣象、思想共識有了新提高、履職盡責有了新作為、參政黨有了新面貌。

  偉大的政治創造生動的雲南實踐

  2021年11月15日,中共雲南省委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各民主黨派省委會負責同志圍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踴躍發言、氣氛熱烈。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王寧一邊聽一邊記,不時與大家交流探討,對相關工作逐一回應。會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等一條條意見建議寫進了黨代會報告。

  5年來,中共雲南省委每年制定落實《政黨協商計劃》,堅持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共識、智慧和力量在協商中凝聚。圍繞雲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大工作部署,先後組織召開各類專題協商會、調研協商會、情況通報會等40余次。在《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正式頒布後,中共雲南省委及時出臺貫徹落實《條例》的實施意見,健全完善中共雲南省委主要領導與各民主黨派省委會主要領導約談協商制度、省政府有關部門對口聯繫制度,進一步落實協商成果反饋機制,參政議政專題調研制度等,切實為各民主黨派省委會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雲南的實踐得到進一步拓展。

  5年來,一批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反映重要社情民意的資訊和意見建議搭上民主黨派“直通車”,受到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採納。民革雲南省委會《關于為“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提供支撐加快推進中緬經濟走廊陸水聯運通道發展的建議》《關于提高雲南水電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的建議》、九三學社雲南省委會《關于把握COP15重大機遇著力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措施建議》等先後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批示。致公黨雲南省委會《關于進一步深化雲南省屬國企“1+1+X”改革的建議》由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領辦,促成《雲南省加快省屬企業各級子企業市場化激勵的指導意見》出臺,有力助推了省屬企業高品質發展。民進雲南省委會《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科技創新中心的問題與路徑》《鄉村振興戰略下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現代化發展問題及對策研究》等多個課題成果獲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相關建議已在科技、農業等領域發揮著引領和助推作用。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實現形式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是從中國土壤裏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過去五年,中共雲南省委與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生動的政治實踐,體現了執政與參政、領導與合作、協商與監督的有機統一,顯示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集眾智以成偉業聚合力共促發展

  位于曲靖市會澤縣老廠鄉的雅地窩村,在當地方言中意為“一個美麗的小山村”。過去,這裏自然條件惡劣,交通閉塞,收入低,是典型的貧困村。自2017年各民主黨派省委會開展“脫貧攻堅會澤同心工程”以來,通過實施産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和愛心捐贈等精準措施,如今的雅地窩村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美麗山村。

  真金白銀投入、用心用情幫扶。多年來,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深耕會澤縣“同心圓夢彩雲南·聚力脫貧攻堅戰”行動,精準實施同心社區、同心致富、同心生態、同心健康、同心育才、同心社會六項“同心工程”,累計協調、投入資金8000余萬元,開展各類幫扶項目180余個。2020年,會澤縣順利脫貧摘帽,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的同時,雲南省學習中央做法、跟上中央步伐,啟動了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對口8個州市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優勢,有力有效監督,傾情傾力幫扶。民建雲南省委會領導班子先後11次率隊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開展實地調研,積極反映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協調資金758余萬元助力怒江州脫貧攻堅,編輯出版《怒江花開——世界減貧案例之怒江樣本》,真實記錄、大力宣傳怒江州的脫貧故事。

  “要繼續發揮優勢,為把雲南建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作出新貢獻。”2022年2月10日,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邱江主持召開啟動會,總結和發揚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的成功做法和寶貴經驗,啟動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無黨派人士開展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民主監督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各民主黨派省委會開展實地調研21次,反饋意見建議24條,民主監督有序開展。《人民日報》對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民主監督實踐進行了專題報道。

  在開展社會服務工作中,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整合資源、發揮優勢,聚焦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可復制的社會服務工作品牌。民盟雲南省委會扎實推進“黃絲帶幫教行動”,建成“黃絲帶”幫教基地16個,開展法律援助、心理咨詢等幫扶活動30余場;建立“農村教育燭光行動培訓基地”3個、“燭光幫扶學校”11所,開展“燭光送教下鄉”活動8場,培訓教師6400人。臺盟雲南省委會把課題調研、智力支援、企業幫扶、産業發展有機整合,通過産學研相結合賦能普洱市咖啡産業發展,推動參政議政成果直接服務于經濟社會發展,先後榮獲國務院、中央統戰部表彰。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各民主黨派省委會與中共雲南省委勠力同心、攜手並肩,積極主動投身醫療救治、捐款捐物、建言獻策等各項工作,凝聚起同心戰“疫”的強大力量。農工黨全省各級組織和黨員累計捐款187萬元、捐贈物資價值4064萬元,1630名黨員奮戰在抗疫第一線,關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抗疫工作專報獲國家領導人批示。

  ……

  5年來,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堅定不移地同中共雲南省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始終做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為雲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出主意、想辦法,為中共雲南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作出了積極貢獻,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責任擔當。

  築牢自身建設之基擔好時代使命之責

  欲築室者,先築其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著眼于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就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作出係列部署,也為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提供了前進方向和基本遵循。五年來,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多黨合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把自身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

  抓牢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核心。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牢牢把握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和“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舉辦紀念“五一口號”發布70周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等係列活動,通過集中學習、專題研討、調查研究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把穩“思想之舵”,切實從中共百年奮鬥史、多黨合作光輝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夯實共同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

  打牢組織建設這個基礎。各民主黨派省委會著力從領導班子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組織發展和機關建設入手,多渠道多領域涵養水源、發現人才,強化專業領域代表人士的發現、儲備和培養;加強幹部規范化日常管理,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修訂制定機關幹部選拔任用管理辦法、黨派成員發展工作規程等制度,突出界別特色,提高組織發展品質。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民主黨派州(市)級組織59個、區(縣)級組織10個、基層組織1335個,民主黨派成員3.6萬余名。

  強化履職能力建設這個支撐。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堅持問題導向,發揮自身人才智力優勢和界別特色,著力提升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黨協商能力,推動調查研究更加深入、協商議政更有品質、制度機制更加完善。2021年12月,在中央統戰部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聯合開展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評選表彰活動中,雲南省各民主黨派有2個基層組織、3名個人和2項議政建言成果、1項社會服務成果受到表彰。

  抓嚴抓實作風建設這個保障。各民主黨派省委會領導班子認真落實走訪聯繫基層制度,帶頭深入基層了解情況、加強溝通,切實為基層組織和成員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持續推進作風建設,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工作作風,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扎實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著力營造風清氣正、務實進取、運作有效的政治生態和組織形象。

  創新推進制度建設這個關鍵。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將制度建設貫穿于自身建設、履行職能全過程,及時把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加以總結,以制度形式鞏固下來、發展起來,建立健全了理論學習、民主決策、民主生活會、述職和民主評議、內部監督等制度,逐步構建一套適合自身特點、係統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努力建設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

  ……

  薪火相傳砥礪前行,豪情滿懷譜寫新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即將選舉産生的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和領導機構必將帶領廣大成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中共雲南省委的領導下,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繼續譜寫多黨合作事業新篇章,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張瀟予)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0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