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將建設5個自動駕駛試點示范路段

2022年05月25日 09:21:55 來源: 昆明日報

  到2025年,力爭建設成為國家級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産業集聚區

  雲南將建設5個自動駕駛試點示范路段

  記者5月24日獲悉,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雲南省公安廳、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聯合印發《“十四五”推進雲南省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明確,到2025年,全省智慧交通建設水準將大幅提升,應用模式不斷拓展,逐步實現高級別自動駕駛商業應用,L4級別智能車輛在特定領域開始試運作,車路協同交通綜合資訊平臺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力爭建設成為國家級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産業集聚區。

  建設規模化數字基礎設施

  《指導意見》明確,將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5G、智慧交通等産業為基礎,打造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以高精地圖、C-V2X(蜂窩車聯網)、邊緣計算、交通綜合資訊平臺、雲控平臺、自動駕駛等核心關鍵技術研發和測試驗證為支撐,建設開放、共用、綠色、安全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示范,形成産業集聚。

  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化。對綜合交通重要基礎設施進行5G、感知網絡、高精度位置服務網絡、基于BIM(建築資訊模型)+GIS(地理資訊係統)的高精度地圖等基礎設施建設,形成基于CIM(城市資訊模型)的智慧交通平臺。擴大5G通信網絡覆蓋、規劃建設北鬥衛星地面增強站、LTE-V2X(無線資訊交互技術)、5G-V2X(基于5G的車輛資訊交換)路側單元,實現交通道路通信設施、視頻監控設施、交通信號燈、交通標識標線等互聯互通,具備路網全域感知能力,滿足車路網協同和高級別自動駕駛測試與應用需求,建設規模化數字基礎設施。

  形成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示范引領。組織實施不少于50公里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項目,形成科學完整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帶動大數據、人工智慧、交通雲、汽車電子等産業快速發展。

  建設高速公路開放路段

  《指導意見》提出,將車路協同納入雲南省智慧高速公路及智慧城市建設工程,通過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豐富應用場景,形成汽車、電子、資訊通信和道路交通運輸等深度融合的産業形態,建立完善標準體係,探索一套可持續、可推廣、可復制的“雲南方案”。具體內容包括建設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構建規模化數字基礎設施、搭建交通綜合資訊平臺、建設公共服務支撐平臺、完善標準體係建設、強化安全保障機制等。

  在建設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方面,將建設高速公路開放路段。建設面向高速公路及復雜交通環境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等技術應用開放路段,路段涵蓋橋梁、隧道、主幹道、匝道、服務區等構築物;建設自動駕駛汽車開放道路,提供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真實環境。具體試點示范路段為寧香高速公路、澄華高速公路、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大理洱海生態廊道、雲南交通運輸職業學院園區道路。

  在構建規模化數字基礎設施方面,將建設支援自動駕駛的通信網絡、建設物聯網感知網絡、智能路側感知設施建設、建設高精度位置服務網絡。鼓勵通信運營商等市場主體在重點應用示范路段構建邊緣計算能力,建設北鬥地基增強係統基準站,形成覆蓋重要交通基礎設施的分米級、釐米級及事後毫米級的高精度服務基準站網絡。

  分4個階段推進試點示范建設

  第一階段:前期準備階段(2022年2月至2022年8月)編制完成車路協同係統建設方案。完成交旅融合、封閉測試場、開放和半開放自動駕駛園區試點應用項目的方案和初步建設。

  第二階段:建設階段(2022年9月至2024年6月)根據試點項目的建設進度,完成智能路側基站布設,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數據中心、支撐係統及相關平臺建設。完成交旅融合、封閉測試場、開放和半開放自動駕駛園區項目建設和試點示范工作。

  第三階段:前期測試階段(2024年7月至2024年12月)試點項目主體建成後,在選定的示范段進行測試,此階段測試對外開放,鼓勵具備技術、設備的廠家參與。

  第四階段:運作測試階段(2024年12月至2025年12月)到2024年底,完成園區內自動駕駛先導示范應用;到2025年底,在試點高速示范路段實現車路協同自動駕駛。

  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路段名單(第一批)

  路段名稱 裏程 類型

  寧香高速公路 30公里 國高

  澄華高速公路 20.88公里 地高

  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高速公路 14.89公里 專用道路

  大理洱海生態廊道 160公里 專用道路

  雲南交通運輸職業學院園區道路 15公里 園區內道路(記者 王紹芬)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