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實施清水增綠添彩工程 打造昆明靚麗名片

2022年05月25日 09:21:55 來源: 昆明日報

  “昆明是座來了就能讓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城市。這裏氣候宜人、陽光明媚,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五彩繽紛的鮮花,還有很多獨特的美食。難怪昆明人都很戀家,覺得自己的家鄉最好。”一位旅遊博主在昆明客居一段時間後,在社交平臺上發布了這樣一個帖子。

  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鮮花常年不謝,草木四季常青,這是春城昆明的獨特魅力。立足氣候生態優勢,昆明市著力實施“清水”“增綠”“添彩”工程,打造草木蔥蘢五彩繽紛的綠美春城,讓“河湖清”“春城綠”“四季花”成為昆明最靚麗的名片。

  讓城市因水而靈動

  昆明因水而生,因水而靈動。滇池則是這座城市最靈動的明珠。

  目前滇池沿岸已建成3.89萬畝濕地。這些圍繞在滇池畔的“生態綠肺”,不僅是市民遊客休閒放松的好去處,更重要的是滇池保護治理的一道屏障。

  走進寶豐濕地公園,草木蔥蘢,林杉水岸、觀浪廳、觀景平臺、竹林幽徑等景點一步一景。濕地東岸以林帶建設為主,西岸為湖濱生態濕地。濕地裏有極具滇中特色的12個植物群落,共計101種植物。滇池金線鲃在水中嬉戲,彩鹮、灰鶴、池鷺、白鷺等100多個品種的珍稀鳥類在這裏棲息繁衍,共同描繪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作為滇池保護治理和生物多樣性的展覽展示點,寶豐濕地探索利用場地肌理營建城市與自然交界面形成濕地生態帶,為湖濱生物多樣性復育提供保障。

  絢麗多彩的滇池綠道,已成為近期市民喜愛的新去處,每天到這裏散步、騎行的人越來越多。目前滇池綠道海埂片區段已全線貫通,今年還將啟動船房河約4.4公里的濱河綠道提升改造。

  立足千年大計,昆明將準確把握水情,抓住滇中引水這一歷史性契機,聚焦“一池(滇池)、一江(盤龍江)、一湖(翠湖)”,用好水資源、做活水文章,不斷提升水的綜合利用水準,加快修復城市水係,形成一批城市水體公園、濕地生態係統、濱水商圈,著力打造清水穿城、城水相融的“高原水城”。

  讓城市因花而浪漫

  昆明花卉資源豐富,用“春城無處不飛花”的美好詩句形容昆明最為貼切。

  二環高架上的月季、教場路的藍花楹、郊野公園的繡球……昆明的浪漫花事,經常登上各類社交媒體並成為熱點。

  每年冬春季,紅塔西路、圓通街、彩雲路等大街小巷的冬櫻花、櫻花次第開放,日新路、廣福路、北京路、二環路、和諧路、大觀公園等地月季花團錦簇;春夏之交,教場路、前衛西路、盤龍江畔藍花楹開放,吸引市民遊客拍照打卡……

  以城市品質提升為抓手,昆明持續為城市“增花添彩”,將打造一批以梅花、櫻花、月季、三角梅、藍花楹、紫葉李等為主題的櫻花大道、美麗街巷,建設一批色彩繽紛的景觀道路,展示春城花都的無限魅力。今年,將完善二環挂花花架設置,打造100個街心花園、小遊園,啟動盤龍江、明通河等沿河景觀打造,持續打造“春城無處不飛花”的美麗景象。

  優美的城市夜景,不僅能彰顯城市形象,也能體現城市的活力與魅力。日前,“大美夜春城 炫彩母親河”“雲”遊盤龍江主題直播活動在盤龍江遊船上舉行,2.58萬余人次線上“雲”遊盤龍江,在藍花楹下感受城市的多彩夜景。除了盤龍江畔,大觀公園、東風廣場等城市地標,在重要節慶日舉辦的燈光秀,也讓昆明的夜色更美麗。

  結合城市品質提升行動,昆明市將開展城市夜景燈光亮化,實施樓宇燈光聯動造景,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具有地域特點的夜景亮化示范點,在機場高速沿線、盤龍江沿線、翠湖周邊等重點區域打造五彩斑斕的春城夜景。

  讓城市因綠而生動

  綠色是提高一座城市生態顏值最好的底粧。

  站在昆明海口林場海拔2300米的李家大山瞭望臺上,蒼翠的林海盡收眼底,這個距昆明市區約45公里的林場,幾十年前光禿禿的山坡早已成為“綠色海洋”。

  去年國慶節期間,百組造型優美的立體花壇在昆明城區亮相。金碧廣場的立體花壇“花仙子”靈動美麗;海埂會堂西廣場鳳凰與綠孔雀相對而視的立體花壇,大氣而富有雲南特色……

  這次街頭布花造型的主題突出生物多樣性,花卉運用更加豐富多彩,充分展現了昆明城市綠化美化的特色和水準。

  提升城市品質,昆明市提出要依托大三山(長蟲山、金馬山、碧雞山)、小三山(圓通山、螺峰山、五華山)建設森林(城市)公園,開展國土山川“大綠化”行動,推進重大生態工程建設,採取補植補造、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措施,持續提高森林覆蓋率和森林品質,形成“遠觀有勢、近覽有質”的景觀效果。

  全面提升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地鐵站等重要節點周邊綠化景觀效果,加強重要交通沿線面山綠化,切實消除城市綠化薄弱點。統籌考慮植物管護、安全等因素,實施人行天橋、立交橋、墻體立體綠化,通過種植爬藤植物等方式,開辟城市綠色空間,彰顯“城在綠中、園在城中、城綠相融”的城市景觀風貌。(記者 董宇虹)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