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

2022年05月24日 09:53:42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

  明年起所有補貼資金實現“一卡通”發放

  5月23日,雲南省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工作新聞發布會宣布,為切實解決“一卡通”覆蓋面窄、一人多卡、一戶多卡、政出多門、標準不一、補貼項目資金零碎分散等突出問題,雲南省組織開展了惠民惠農財政補貼“一卡通”管理使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以小切口推動大治理,以小卡片推動大民生。

  “開展‘一卡通’專項治理是推進雲南省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具體抓手。”省財政廳廳長、“一卡通”省級聯席會議總召集人張岩松表示,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工作,錨定一張清單管制度、一個平臺管發放、一個群眾一張卡、全程監督一張網的總體目標,通過專項治理,加快打通惠民惠農政策直接入戶、直達群眾的堵點、卡點。

  據介紹,通過補貼政策項目的歸並整合,實現所有惠民惠農財政補貼項目通過一張清單完整展現,並按年度向社會公布。針對各自為政、資訊孤島、管理監督控制乏力等問題,建設了全省統一、省級集中部署的“一卡通”管理平臺,實現“鄉鎮管採集、部門管審核、財政管資金、銀行管發放”財政補貼全流程線上辦理,做到一個平臺管發放。同時,針對一人多卡、一戶多卡等問題,將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全部歸集到社會保障卡發放,讓“一卡通”真正成為人民群眾的“明白卡”“便捷卡”“幸福卡”。目前,社會保障卡已發行4500多萬張,還將新增加200多萬張,確保全省4700多萬人能夠每人有一張社保卡。同時,實現全程監督一張網,全流程、全主體、全環節嵌入平臺,責任留痕可追溯可倒查責任。

  目前,專項治理工作第一階段部署和第二階段自檢自查階段工作已完成,建立了16個部門組成的省級聯席會議制度。本著邊查邊改原則,已立行立改短信提醒服務不到位等部分問題。同時,針對補貼項目零碎問題,明確省直部門和各州(市)、縣(市、區)對財政補貼項目進行評估,政策效果不佳、資金績效低下以及補貼性質相同、資金用途相近的項目進行整合歸並。暢通舉報渠道,省級設立了舉報電話。制定重點檢查方案,並培訓啟動重點檢查,由省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第三方中介機構組建16個聯合檢查組,6月20日前完成檢查,指導和督促各地制定整改措施,確保存量問題8月底前清零。省級聯席會議辦公室整理並印制《省級惠民惠農補貼政策要點匯編》,涉及補貼項目64個、政策123項,增加政策透明度和人民群眾知曉度。

  下一階段,雲南省將以問題和目標為導向,加快推進“一卡通”專項治理工作有效、有序、有力開展,2022年10月底前,發布2023年補貼政策清單,出臺“一卡通”管理工作方案和操作規程,今後各地各部門新增補貼項目,按規定納入“一卡通”管理,逐步將補貼資金發放載體向社會保障卡過渡轉換,明年起所有補貼資金實現“一卡通”發放。(記者 楊抒燕)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