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扎實推進

2022年05月23日 11:56:34 來源: 雲南日報

  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雲南省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勢頭強勁,目前全省擁有地理標誌458件,通過審核使用地理標誌專用標誌累計達540戶。

  近年來,雲南省全面推進智慧財産權工作,把地理標誌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不斷強化地理標誌産品的培育、運用和保護。截至目前,雲南省擁有地理標誌458件,較上年同期增加26件。其中,保山小粒咖啡、普洱茶、羅平小黃姜、普洱咖啡等4個地理標誌産品入選第一批中歐“100+100”地理標誌互認互保名錄,臨滄堅果、宣威火腿、文山三七、動海茶、朱苦拉咖啡、撒壩火腿等6個産品入選第二批中歐“175+175”地理標誌互認互保候選名錄。

  雲南省地理標誌推進工作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的大力支援。保山小粒咖啡、龍陵紫皮石斛獲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項目支援;宣威火腿、昭通天麻、文山三七、牟定腐乳等6件地理標誌産品列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第一批地理標誌運用促進重點聯繫指導名錄,給予重點幫扶;楚雄“牟定腐乳”成功入選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范區建設名單。省級則遴選普洱茶、文山三七、宣威火腿、蒙自石榴、大姚核桃等37家地理標誌産品生産企業實施地理標誌運用促進項目,切實推動企業更加嚴格執行産品技術標準、開展産品品質認證、産品品質監測、産品溯源建設和智慧財産權規范管理,進一步提升雲南省地理標誌産品的含金量,擴大品牌影響力。

  同時,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專利、商標、地標的有效銜接,綜合發揮不同類型智慧財産權的特色功能優勢,提升智慧財産權最大效能。深入實施智慧財産權強企工程,強化政府引導,優化資源配置,統籌做好智慧財産權試點示范、優勢企業培育等工作,提升地理標誌産品生産企業在專利創造、商標品牌方面的綜合能力和水準。

  通過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的持續推進,雲南省以茶、道地藥材、果蔬、畜禽、糧油等為代表的地理標誌産品産業發展勢頭強勁,産量大、品質優,已經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及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記者 朱丹)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