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打通不動産登記改革“最後一公里”

2022年05月19日 10:44:51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創新交房交地即交證利民便企舉措

  打通不動産登記改革“最後一公里”

  日前,昆明市萬科城西郡小區舉行了一個特別的交房儀式,新購房業主在拿到新房鑰匙的同時領到了房屋的不動産權證。

  “交房即交證”,小小的一本不動産權證,承載著百姓期待和企業信任,是人民群眾“急難愁盼”需要解決的問題。雲南省深入開展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全省自然資源、住建、稅務等部門聚焦不動産登記“最後一公里”難題,加大改革力度,積極探索,出臺和實施係列有效措施,從不動産登記改革入手,撬動營商環境改善,助力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抓準痛點優化營商環境

  長期以來,由于多頭審批、權屬不明、標準不一、政策缺位、規定各異、環節冗繁等因素,造成了商品房“登記難”,讓不少購房者即便交清了房款也未必能拿到房本。從2013年開始,隨著我國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的建立,不動産確權登記成為關乎百姓民生的重要問題,破解“登記難”“拿證難”勢在必行。

  如何破解這些難題?

  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寸萍分析説,由于現行的新建商品房實施預售制度等因素影響,不動産權證的取得從項目竣工驗收到申請辦證,涉及部門、環節較多,辦理時間較長、程式復雜。若建設項目涉及違規建設無法驗收、涉訴後土地與房産被司法查封等前置障礙,則後續業主辦證就更加困難。為解決這些問題,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2019年12月就推行商品房項目“交房即交證”不動産登記便民利民創新舉措。積極引導開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和社會責任,承諾嚴格依法依規依約開發建設,提前完善契稅交納相關事項;不動産登記中心主動服務提前進行預審權籍調查成果;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由5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甚至當日辦結。

  昆明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周瑩介紹,在改革中,昆明市嘗試實行新建商品房項目開發企業在完成項目規劃核實驗收後,就可向不動産登記中心提出申請,列入“交房即交證”服務項目。納入服務的項目,不動産登記機構主動服務,開通綠色通道,壓縮辦理時限,確保開發企業向購房人交房的同時即可交付不動産權證書。

  “交房即交證”是一場以“最多跑一次”為目標的“放管服”改革,體現了政府部門以民為本、擔當作為的精神。通過實施“交房即交證”措施,真正實現住權與産權同步,優化了地方營商環境。截至2022年3月,昆明市共有27個商品房建設項目申請納入“交房即交證”服務范圍,其中24個項目已按期實現交房交證,共涉及6.48萬戶房産及車位,該項措施體現出顯著的社會效益。

  形成機制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深化不動産登記改革,不僅要化解歷史遺留問題,還要探索新的機制,服務經濟社會長遠健康發展。

  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副局長高宏説,“交房即交證”和“交地即交證”是自然資源部門在優化不動産登記營商環境實踐中探索出的一項重要改革措施。通過開展“交房即交證”“交地即交證”,群眾在接房時即可獲得不動産權證,企業在接地時即可獲得不動産權證,可以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的財産權利,也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

  在總結昆明等地實踐經驗的基礎上,2022年初,雲南省制定印發《雲南省全面推廣“交地即交證”和“交房即交證”改革實施方案》,為各地提升營商環境水準提供了有力的不動産權保障。全省多地積極探索開展,截至目前,已有13個州(市)、38個縣(市、區)、69個小區開展了“交房即交證”業務,發放不動産權證書8.0113萬本。與此同時,雲南省還積極推行“交地即交證”,服務企業和地方發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個州(市)39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開展了“交地即交證”發證業務。

  通過開展“交房即交證”和“交地即交證”業務,使不動産審批程式“串聯變並聯”,不動産登記機構與相關職能部門業務審批資訊共用機制,多部門間協同配合,以信息化手段整合整合業務流程,壓縮辦理時限。不動産登記機構和相關住建、稅務、自然資源部門聯動,減少辦理環節,增強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

  結合“交房即交證”和“交地即交證”改革,雲南省在升級優化“雲南省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平臺”的基礎上,全國首創“互聯網+城鄉一體不動産登記平臺”,實現全省城鄉不動産登記申請24小時不打烊,隨時隨地可申請。目前已在玉溪完成了試點應用,即將在全省推廣應用,為“交房即交證”和“交地即交證”提供信息化保障。

  按照省委、省政府“轉變作風,提高效能”的改革要求,雲南省自然資源等部門將持續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將“交房即交證”“交地即交證”改革作為進一步加強不動産登記工作,“對標先進,爭創一流”,提升不動産登記服務品質和水準的重要抓手,促進不動産登記提質增效,切實優化全省不動産登記營商環境,服務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朱丹)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9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