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啟動森林草原濕地生態係統外來入侵物種普查

2022年05月16日 11:48:26 來源: 雲南日報

  日前,雲南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係統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正式啟動。省林業和草原局計劃用2年左右時間,查清全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係統中昆蟲、植物、植物病原微生物和脊椎動物等4大類43種重點外來入侵物種基本情況,預計2023年10月提交成果報告。

  據介紹,該項普查工作以地面調查App為基礎,開展踏查、標準樣地和樣線調查並採集標本。普查工作以鄉鎮行政區為單獨調查單元,直接上報數據,依托國家數據平臺同步建立雲南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係統外來入侵物種數據庫,開展林草外來入侵物種風險和危害評估,研判擴散趨勢,提出預防及治理策略。

  此次普查工作按照全國統一領導、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組織實施。為開展好普查工作,省、州(市)、縣三級林草部門成立了普查工作專班,組建專家小組,省林草局制定了普查實施方案及普查技術規程。

  記者了解到,雲南森林、草原和濕地面積超過4億畝,是受外來入侵物種危害比較嚴重的省份之一。總體上看,雲南外來物種入侵種類多、分布廣、傳播快、危害大,外來入侵物種本底不清,發生危害機制不明等現實問題,給雲南林草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工作帶來挑戰,導致防控無法精準有效。此次普查旨在查明林草外來入侵物種種類、面積和發生程度,為未來一段時間林草外來物種的科學防控提供數據和平臺支撐。(記者 胡曉蓉)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9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