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實施特困行業社會保險費緩繳政策

2022年05月13日 09:57:39 來源: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助力特困行業紓困穩崗,有效對衝疫情影響,雲南省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實施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

  緩繳適用哪些范圍?

  緩繳適用于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上述行業中以單位方式參加社會保險的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及其他單位,參照企業辦法緩繳。對職工個人應繳納部分,企業應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繳義務。

  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2年繳納費款有困難的,可自願暫緩繳費,2022年未繳費月度可于2023年12月15日前進行補繳,繳費基數在2023年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范圍內自主選擇,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緩繳的期限有多長?

  養老保險費緩繳費款所屬期為2022年4月至6月。失業、工傷保險費緩繳費款所屬期為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在此期間,企業可申請不同期限的緩繳。

  已繳納所屬期為2022年4月費款的企業,可從5月起申請緩繳,緩繳月份相應順延一個月,也可以申請退回4月費款。申請緩繳的企業,已繳納2022年5月所屬期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款的,退回已繳納的5月所屬期費款。

  緩繳期滿後如何補繳費款?

  企業原則上應在緩繳期滿後的一個月內補繳緩繳的失業、工傷保險費;緩繳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于2022年12月15日前補繳到位。

  申請緩繳的企業,應在規定時限內足額補繳緩繳的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期間免收滯納金,逾期未足額繳納的按規定加收滯納金。

  緩繳期間待遇如何處理?

  緩繳期限內,參保職工申領養老保險待遇的,企業應先為其足額補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緩繳失業保險費不影響企業享受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和穩崗返還政策、不影響參保職工享受技能提升補貼政策、不影響參保失業人員享受失業保險金或失業補助金等相關待遇。緩繳工傷保險費不影響職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緩繳期限內,職工申請轉移養老、失業保險關係的,企業應先為其足額補繳緩繳的養老、失業保險費。

  緩繳如何辦理?

  企業根據自身經營狀況,可直接向參保地社會保險登記部門申請緩繳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社會保險登記部門按照企業參保登記時自行申報的行業類型進行審核。現有資訊無法滿足劃分行業類型需要的,可實行告知承諾制,由企業出具所屬行業類型的書面承諾,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 劉馨蔚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5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