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正式接入主網 雲南獨龍江告別孤網供電歷史

2022年05月13日 09:41:12 來源: 人民網

  “一步跨千年”的獨龍族再迎新跨越。5月11日,南方電網獨龍江鄉35千伏聯網工程正式投運。通過這條翻越高黎貢山雪線、最高海拔4000米的“電力天路”,讓獨龍江孤網接入南方電網主網,獨龍江鄉結束了歷時8年獨立電網的歷史。

  獨龍江鄉供電所所長和善聰介紹,新建的聯網線路送電容量為16000千伏安,10倍于原獨立電網的供給能力。“‘大手拉小手’聯網形成了‘雙電源’,抗災害能力更強,供電更穩更足,老鄉們再也不用掐著功率用電。投産前我們做了試運作,全鄉一季度用電量同比增長28%。”和善聰説。

  “為了獨龍江鄉四千多名群眾用上電、用好電,我們累計投資2.8億元,用戶戶均投入近16萬元。”南方電網公司基建部總經理李慶江介紹,由于獨龍江鄉地處滇緬藏交界處的深山峽谷中,全長52公里的聯網線路,85%以上途經原始叢林和高山無人區。為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對沿線生態的影響,每座鐵塔按照220千伏線路標準“提級”建設,均高45米,最高65米,保證全線高塔跨樹,雪山路段還安裝了覆冰智能線上監測裝置。這些措施確保了這條線路既能經受住暴雪凝凍和突發泥石流的考驗,又能跨過重重高山。

  獨龍江鄉地處祖國西南邊陲,是獨龍族的主要聚居地。據了解,這是十年來獨龍江電力第三次升級。2012年,全鄉真正實現戶戶通電;兩年後,建成了我國唯一採用20千伏的獨立智能微電網,支撐全鄉脫貧攻堅,此次新建的聯網線路送電容量為16000千伏安,10倍于原獨立電網的供給能力,抗災害能力更強,供電更穩更足,為接續奮鬥鄉村振興的獨龍族再添新動能。(記者 朱紅霞)

[責任編輯: 劉馨蔚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5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