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深入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2年05月13日 09:42:52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深入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30%,日處理規模36.03萬噸

  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年來,雲南省堅持以用促治方針,聚焦突出問題,深入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30%,其中收集處理率為10%,農村生活污水日處理規模達36.03萬噸,143.63萬戶、513.31萬人受益。

  “十三五”以來,雲南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生態化、資源化、可持續為導向,穩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結合雲南實際,雲南省先後制定印發《關于推進雲南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實施意見》《關于推進農村環境整治工作的通知》《雲南省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水污染物排放標準》《雲南省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作維護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明確目標任務和治理標準,細化工作措施,扎實推進治理工作。同時,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納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考核內容,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以規劃為引領,雲南省制定印發《雲南省“十四五”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規劃》以及129個縣(市、區)的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明確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路線圖”,優先治理“九湖”和赤水河流域,重點治理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黑臭水體集中區域、城鄉接合部和鄉鎮政府所在地的周邊村莊、中心村和旅遊風景區,分區分類施策,分期分批實施,梯次進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通過深入調研分析全省農村特點,雲南省科學合理制定治理路徑,堅持以用促治方針,根據村莊所處區位、人口密度、地形地貌、自然氣候條件、村民生産生活習慣、經濟能力等具體情況,因地制宜、分區分類採用簡易實用的污水收集處理模式。

  在生態環境敏感區域,雲南省按照相關標準建設集中或分散式的收集處理設施。在人口居住較為集中的地區,就近接入城鎮污水管網,適度建設收集處理設施。對居住分散、幹旱缺水的山區、半山區等非環境敏感區,以資源化利用為主導,鼓勵採用簡單實用、成本較低的污水處理方式,尾水就地消納。同時,指導各地採用人工濕地、穩定塘、“小三格+大三格”化糞池等簡單治理模式,污水達到資源化利用要求後,就近就地用于農業生産和村莊綠化等。

  據了解,雲南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雖然取得初步成效,但因工作起步晚、基礎差、欠賬多,任務仍然艱巨。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率僅為10%,與全國平均水準28.9%、西部地區平均水準19.1%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農村改廁、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河(湖)長制等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銜接還不夠緊密。

  針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下一步,雲南省生態環境係統將堅持一線工作法、項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完善工作機制,科學推進治理,力爭每年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3個百分點,到2025年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40%。積極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協同、村民參與的共建共治共管格局,堅持建管並重,確保污水治理設施建成一個、運作一個、見效一個。(記者 胡曉蓉 實習生 楊蕊伃)

[責任編輯: 劉馨蔚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59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