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芳菲四月天 書香滿雲嶺——雲南省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側記

2022年04月24日 09:39:44 | 來源:雲南日報

  讀者在昆明市東方書店充滿厚重文化氣息的環境中選書閱讀。記者 楊崢 攝

  雲南陸軍講武堂歷史博物館舉辦全民閱讀活動。記者 侯婷婷 攝

  4月22日,昆明市嚴家地社區聯合雲南出版集團、雲南人民出版社舉辦廉政文化閱享會。雲南人民出版社編輯馬濱向大家介紹了《張桂梅》一書的編出經過。記者 胡妤雅 攝

  4月23日,在世界文化遺産麗江古城玉河廣場,身著納西族服裝的學生飾演《一滴水經過麗江》課本劇,精彩的表演贏得陣陣掌聲。當天,雲南省首屆全民閱讀大會麗江主題會場啟動儀式在這裏舉行。

  雲南省首屆全民閱讀大會由省委宣傳部主辦,在麗江市和臨滄市設主題會場,並設有青年理論閱讀會場、數字閱讀會場、鄉村閱讀會場等多個分會場。活動期間將開展全省全民閱讀月、社會科學普及宣傳周、滇版精品出版物推介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係列活動。

  閱讀活動蓬勃開展

  “這次活動讓我能近距離與先賢對話,以後我要多學習古文經典,汲取古人的智慧。”古城區大研街道七一社區黨員何秀芬滿臉笑容地説,她很喜歡這種模式的讀書會,希望能多舉辦這樣的活動。

  擁有幾百年歷史的麗江雪山書院培育了大批邊疆人才,推動了麗江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讀書日當天,七一社區的黨員走進雪山書院,在領讀者鏗鏘有力的朗讀聲帶領下,認真誦讀學習《朱柏廬治家格言》,在抑揚頓挫的朗讀聲中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在麗江古城四方街,一場別開生面的分享好書的“圖書跳蚤市場”交流活動也正在進行。

  心儀的書籍、真誠的交流,“圖書跳蚤市場”活動不僅讓孩子們體驗了換書賣書的樂趣,培養了節約的好習慣,同時也激發了家長們讀書選書的樂趣,將愛讀書、讀好書的精神融入家庭教育中。

  臨滄市政協30分鐘“早讀會”既是一個凝聚和提振精氣神的好平臺,也是一個鍛造能説能寫能幹事“三能幹部”的好平臺。在讀書日活動期間,“早讀會”如常舉行,政協機關幹部以集中學習的方式,輪流領讀學習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兩年多來,通過‘早讀會’我們及時學習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要文件,大家的理論水準和知識素養得到持續提升。”臨滄市政協機關幹部李紅梅説。

  近年來,雲南省以“書香雲南”為統領,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目前,全省16個州市均開展了形式各異、特色鮮明的全民閱讀活動,80%的縣市常設讀書節、讀書月。2021年共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閱讀活動38309場次,參與人數達178萬人次。

  閱讀陣地遍布城鄉

  “天雨流芳是‘去讀書吧’的納西語諧音。”在麗江新華書店有限公司古城分公司和風雲上鄉愁書院內,涵潤蕊幼兒園的老師和孩子們圍坐成一圈,老師用地道的納西語向孩子們講述相冊裏的故事,孩子們手捧相片全神貫注地傾聽。

  “為了讓小朋友過一個有意義的讀書日,我們在書店開展‘天雨流芳’納西母語傳承活動,與小朋友分享閱讀的快樂。”麗江新華書店有限公司古城分公司主管和文娟説,和風雲上鄉愁書院既是書店,又是文化活動場所。傍晚是書店最熱鬧的時段,附近的家長會帶著孩子們陸續前來挑選心儀的讀物。到了周末,書店還會不定期舉行讀書分享會、朗讀者活動等,引導群眾走進書香世界,提升人文素養。

  為了讓閱讀成為百姓生活的一種時尚,麗江市充分利用文化資源,積極開展各類文化活動,以圖書館、農家書屋、書店等為陣地,倡導全民閱讀,讓書香浸潤人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新華書店國有企業發行網點17家,農家書屋477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麗江市還在古城內傾心打造了24個文化院落,以文化院落為依托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倡導全民閱讀,靜品讀書之美。

  今年72歲的王發興家住臨滄市臨翔區博尚鎮幕布村,讀書日當天他和往常一樣來到幕布“雲上鄉愁書院”打卡。他告訴記者,每天飯後到幕布“雲上鄉愁書院”看書已經成了他雷打不動的習慣。

  幕布“雲上鄉愁書院”是由臨翔區和臨滄新華書店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文化陣地。書院內有圖書5000余冊。

  書院管理人員介紹,經過多年發展,幕布“雲上鄉愁書院”不僅是新時代農民傳習所,也是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團組織以及各類社團、協會開展讀書會、集中學習研討活動的重要場所,更是周末“親子閱讀”的好去處。

  為真正把全民閱讀活動的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臨滄整合資源,創新模式,延伸服務,堅持政府引導、企業建設運營的工作機制,推動實體書店向特色小鎮、旅遊景區、社區、校園等拓展延伸,全力夯實全民閱讀基礎平臺建設。目前,全市共建成新華書店國有企業發行網點32家、農家書屋945個。

  近年來,全省各地各部門協同發力,建成實體閱讀場2000多個,為建設書香雲南、滿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 和茜 李春林)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7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