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科研人員在文山、景東發現2個漾濞槭新種群

2022年04月23日 10:17:01 來源: 雲南日報

  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綜合保護團隊在文山老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東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開展槭屬植物野外調查時,發現2個漾濞槭的新種群,並經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陳又生研究員確認。

  漾濞槭是陳又生研究員于2003年發表的槭屬植物新種,種群及個體數量稀少,被稱為植物界的大熊貓,列為雲南省第一批20個亟待拯救和保護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之一。在2021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被列為Ⅱ級重點保護植物。

  漾濞槭此前所有種群僅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漾濞縣和雲龍縣境內發現,全部個體僅746株。此次發現的2個種群均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其中,文山老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的漾濞槭種群最大,約80余株,胸徑最大者達133釐米,伴生有野核桃、水青岡、水青樹、房縣槭、雲南金錢槭、竹類等物種。景東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的漾濞槭種群有30株,胸徑最大者達48釐米,伴生有白檀、房縣槭、扇葉槭、核桃等物種。

  據介紹,槭屬植物是北溫帶森林落葉樹種的重要基礎樹種,在園林園藝和城市綠化方面也具有重要價值,種子可提取神經酸。雖然近年來漾濞槭屢有發現,但其個體總數仍然不足1000株。新發現漾濞槭種群位于滇東南,表明漾濞槭的適生范圍比較廣,這對研究物種的生態適應性、應對未來氣候變化和人為幹擾下環境變化等方面都有重要價值。(季徵)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7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