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疾控中心提示:野菜雖美味採食需謹慎

2022年04月23日 10:17:25 來源: 雲南日報

  最近,網上流傳的野菜圖鑒等吸引不少群眾挖野菜食用。雲南省疾控中心提示,野菜品種繁多,有些野菜含有對人體不利或者有害的成分;有些野菜具有中藥性能,食用後會引起身體不適;有些野菜烹調時間過短,不能去除有毒成分,會引起中毒。

  野菜是否有毒,基本無法從外觀上判斷,所以不知名的野菜盡量不要食用。蒲公英、苣荬菜等苦菜類野菜中的苦味是由生物鹼引起的,有一定毒性,如果吃得較多,會對身體造成一定傷害。部分野菜中的有毒有害成分經過充分加熱可以減少或去除,如野生黃花菜中的秋水仙鹼在溫度為60℃時可被破壞,因此食用時,應先將鮮黃花菜用開水焯過,再用清水浸泡2小時以上,撈出用水洗凈後再進行充分炒熟食用。採摘野菜時,要注意避開污染區。生長在公路邊的野菜易受到汽車排放尾氣裏的鉛、汞等有害物質的污染,生長在公園和小區裏的野菜,也可能受到防蟲害的農藥污染。

  不同的野菜中毒表現不一樣,一旦發現中毒,應及時催吐,並攜帶剩余野菜和嘔吐物立即就近就醫。(陳鑫龍)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7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