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精打細算用好每一滴水

2022年04月22日 10:00:15 來源: 雲南日報

  近年來,隨著雲南省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制度框架的不斷完善,節水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精打細算用好每一滴水

  走進雲南銅業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銅業分公司廠區,各個用水點處粘貼自創的“節水順口溜”,節水意識深入人心。澡堂內,刷卡洗澡設施改造完成,直衝式水龍頭也已改為花灑。在生産環節,通過智能化運用,自動控制,完善計量。採用超聲波液位計對水池水位進行監測,採用電動閥控制自動設備補水,杜絕手動補水産生溢流浪費水資源。

  在身邊無數事例中,雲南省大力提倡節水帶來的新變化早已悄然顯現。田野間,大水漫灌變成精準滴灌;生産線上,智慧水表嚴控耗水量;校園、園區裏,雨水經過凈化得以迴圈再利用。

  近年來,隨著雲南省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制度框架的不斷完善,節水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實現了“十四五”節約用水工作良好開局。今年,雲南省按照《雲南省節水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2年工作要點》逐一抓好落實,全力做好節水工作。

  制定實施方案 明確節水目標

  哪裏有水,哪裏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動都起源于水。

  今年,雲南省將持續開展節水宣傳,提升全民節水意識。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公民節約用水行為規范》主題宣傳活動,將節水知識、節水要求宣傳深入到機關、城鎮、企業、學校、鄉村,從娃娃抓起、從每個人抓起。各州(市)、縣(市、區)動員本行業部門本地區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公民節約用水行為規范》主題宣傳活動,積極在“節水中國”網站發布活動,努力營造全社會共同節水惜水的良好氛圍。

  雲南省還將進一步完善出臺節水政策制度。根據國家《節約用水條例》《地下水管理條例》和《計劃用水管理辦法》等印發實施情況,積極推動《雲南省節約用水條例》《雲南省地下水管理辦法》《雲南省計劃用水管理辦法》等政策制度盡快出臺。省水利廳建議其他各行業部門應緊扣高品質發展要求,聚焦節能減排和綠色環保,借鑒先進省份的經驗做法,完善、出臺本行業的節水標準規范或政策法規。全省各地要盡快將節水效率指標納入各級地方政府績效考核范圍。

  根據目標要求,2022年底,17個縣(市、區)完成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全部省直機關及50%省屬事業單位建成節水型單位。50所高校建成節水型高校。普洱市、曲靖市全面完成省級節水型城市創建。新建改建農村衛生廁所80萬座,創建10個畜牧節水示范工程。積極推進昆明市、大理市、石屏縣的再生水利用配置試點工作,通過試點示范,總結成功經驗,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污水資源化利用模式,推動非常規水源配置利用。積極探索推動合同節水管理,推廣西南林業大學合同節水經驗,力爭本年度再推動1所高校的合同節水工作。

  錨定農業節水 緊扣工業用水

  近年來,農業農村、水利等部門,通過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水肥一體化建設、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農業水價改革等,推動農業節水取得新成效。

  去年,雲南省順利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480萬畝,實施46個縣耕地輪作150萬畝,在28個縣建立綠色種養迴圈農業試點。推廣節水型畜牧漁業,實施了會澤(溫氏)豬場等共5個畜牧業節水示范工程,開展集中連片池塘標準化改造和尾水治理17750畝。順利推進柴石灘等6個新建大型灌區、3個續建大型灌區和12個中型灌區節水改造,完成了12個續建大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新增加高效節水灌溉面積96.47萬畝。在元謀、賓川等壩區結合現代農業建設,推廣農田水利改革經驗。全省農田灌溉水利用係數從0.492提高到0.502,農業節水水準逐步提高,達到了國家考核標準。

  曲靖市沾益區在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建設中,以服務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為著力點,用活用好補助政策,大力支援農(林)等龍頭企業實施精準、節水灌溉,為農業發展提供“保姆”式服務。項目區灌溉水利用係數達0.85,削減農業面源污染物20%以上。

  今年雲南省農業農村部門將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中節水設施、工藝的推廣力度和比重,加大農村雨污分離和節水改造力度,特別要對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周邊農業節水改造支援力度,盡量提高農業用水效率,削減農業面源污染。

  “2021年回用雨水共計164萬噸,有效減少了上游水庫新鮮水消耗;迴圈水場加強水質管理,濃縮倍數等各項指標都處于同行業前列;污水處理廠則把污水當做産品來管理,在達標排放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實現污水回用,污水準均回用率達到79.4%,實現效益最大化。”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公用工程部主任王永康説。

  2021年,雲南省緊扣工業轉型升級,推動工業節水。由工信部門牽頭,緊扣高品質發展和工業轉型升級,全力推進工業節水取得新進展。出臺了《雲南省推動工業節水提升企業節水能力建設實施方案》並推動實施。積極推廣工業節水工藝、技術和裝備改造,動海茶業有限責任公司數字化集群烘房及冷凝水回收係統、雲南科力環保股份公司窄流分離設備列入《國家鼓勵的工業節水工藝、技術和裝備目錄(2021版)》。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呈逐年下降趨勢,圓滿完成國家考核任務。

  今年,雲南省將加大工業節水、中水回用、限制排污等有關措施,提高工業用水效率。同時,加大城鎮自來水、污水處理設施、公共管網的更新改造力度,開展供水成本測算、嚴格執行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提高供水價格對節水的杠桿作用。(記者 王淑娟)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