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點亮美麗雲南 守護珍稀動植物

2022年04月22日 10:00:15 | 來源:雲南日報

  點亮美麗雲南 守護珍稀動植物

  ——寫在第53個世界地球日到來之際

昆明寶豐濕地生物多樣性豐富。記者 張彤 攝

  當現代文明覆蓋這個藍色星球的時候,我們發現地球母親一面繼續包容我們,一面也通過各種方式在向我們呼救。氣候變得極端、物種加速滅絕、自然災害頻發……每一次地球的顫動、呼吸、聲響都在提醒我們,人類需從內心覺醒,對地球母親除了索取,我們更應呵護,我們要將腳下的大地捧在心上。

  4月22日是第53個“世界地球日”,主題是“珍愛地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去年10月11日至15日,COP15第一階段會議期間,雲南用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生物多樣性之美,同時也展現了中華民族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

  守護地球資源共識深入人心

  富民枳,一種只生長于雲南昆明滇中高原富民縣老菁山海拔2100米之間的蕓香科枳屬植物。如果不是參與“世界地球日:點亮美麗雲南,守護珍稀動植物”活動,記者並不知道,我們的身邊就有這樣珍稀的植物。手機上輕輕地一點,讓我們對地球母親的了解更多了一點,對保護工作的認知更深了一點。

  雲南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省份,各種珍稀野生動植物在這裏繁衍生息。為進一步使珍愛地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觀念深入人心,在第53個世界地球日到來之際,雲南省自然資源廳主辦了“世界地球日:點亮美麗雲南,守護珍稀動植物”活動,通過線上互動,吸引公眾形成人際傳播,並在傳播過程中形成愛護自然,保護珍稀動植物的理念。記者一層層點擊雲南省地圖、16州市地圖,而後對應珍稀動植物圖片出現,點亮後可選擇生成該州市珍稀動植物專屬海報,成為美麗雲南珍稀動植物守護者,為點亮美麗雲南接力。在雲南活動上線短短1天時間,就有數萬人參與,守護地球資源的共識已深入人心。

  進入“十四五”,雲南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社會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更加珍惜土地、礦産、海洋、森林、草原、濕地、水等自然資源。

  從規劃入手,我省全面推進國土空間規劃體係建設,在編制形成《雲南省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徵求意見修改稿)時充分考慮生態保護,把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産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強調要整體謀劃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綜合考慮人口分布、經濟布局、國土利用、生態環境等因素,增強國土空間規劃的環境合理性和協調性。

  山水林田湖草沙都是寶

  每一片山水林田湖草沙都是寶貴的資源。進入“十四五”,在節約集約利用、深入推進自然資源管理改革方面,我省邁入一個新階段。

  省委、省政府出臺文件,建立“五項機制”,全面從嚴遏制違法違規佔用耕地行為,得到了自然資源部的高度肯定。2020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工作被國家評為“優秀”等次。嚴格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我省全力推進永久基本農田核實整改補足工作,形成的初步成果中,國土“三調”可長期穩定利用耕地約佔84%。

  同時,我省還將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工作納入對州(市)政府綜合考評指標,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處置工作納入省政府“八個全面”督查事項。啟動建設雲南省土地節約集約利用評價監管平臺,加強對批而未供、閒置違約等問題的監測監管。

  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新增問題,我省採取重點監測預警、每月一報等手段,緊盯嚴控新增問題。嚴肅查處典型違法案件,直接立案查處曲靖馬龍區違法違規建設龍湖公園、保山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項目違法用地等重大典型違法案件。重點督辦查處陽宗海南岸濕地等典型違法違規用地案件。嚴肅查辦部挂牌督辦的彝良縣礦産資源違法違規問題。公開通報和挂牌督辦18起典型違法案件。深入推進掃黑除惡鬥爭常態化,扎實開展礦産資源“打非治違”,重點整治“沙霸”“礦霸”問題。針對2020年以來的所有土地違法問題,啟動專項整治行動,貫徹落實“五項機制”,對整改落實情況每月匯總、排名、通報。鐵腕整治農村亂佔耕地建房、“違建別墅”“大棚房”等違法違規用地問題。

  保護自然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在雲南,自然資源保護方式正發生著深刻的變化。

  我省全面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建立健全生態保護修復體係。去年,全省共爭取中央和省級財政資金4.02億元,組織實施雲南省長江經濟帶、青藏高原東南緣、九大高原湖泊流域、赤水河流域等重要生態區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項目,累計對810座礦山4萬余畝佔損土地進行修復治理,改善了項目區生態環境品質。

  自然資源資産全民所有,要讓人民真正將腳下的大地捧在心上,明瞭自然資源的價值。為此,我省統籌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去年完成普達措國家公園和滇池、洱海等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主體性工作;有序推進珠江源、玉龍雪山等自然保護區和其他重點地區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切實維護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權益,在迪慶、西雙版納兩州開展清查和平衡表編制試點,在保山、迪慶、西雙版納三州市進行所有權委託代理機制試點探索。

  2021年,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成功舉辦,進一步提升了雲南對地球資源保護的認識水準和行動力度。今天,在保護自然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新徵途上,雲南將不負重托,闊步向前!(記者 朱丹)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