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開啟項目建設加速度

2022年04月21日 10:17:08 來源: 昆明日報

  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實現“開門紅” 同比增長9.4%

  昆明開啟項目建設加速度

  今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把脈問診”、大力支援下,昆明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牢牢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強化問題導向、要素保障,形成領導挂帥、部門協同等齊抓共管的新格局,有力地打通了項目推進“腸梗阻”、掃清項目建設“絆腳石”,從而使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實現“開門紅”,同比增長9.4%,為促進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注入了新動能。

  開啟“加速度”

  一季度已開工264個項目

  面對經濟下行和疫情防控壓力,昆明把“穩投資”作為重點工作,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幹,順應産業變革和科技革命大勢,突出發展新材料、大健康和數字經濟産業,著力打造以數字經濟和總部(平臺)經濟為引領、現代農業為基礎、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係,加速推進全市重大招商項目的對接洽談、更新推進、項目落地服務等工作。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認為,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要一刻不松抓項目,抓項目謀劃、抓項目開工,開啟項目開工建設的“昆明速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對項目管理工作的統一部署,昆明全面落實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過堅持長中短期項目統籌、大中小項目配套、政民外項目齊抓,加快形成“五個一批”(即謀劃一批、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産一批、增資一批)的滾動發展態勢。2022年,昆明實施“五個一批”項目1900項,總投資31598.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574.8億元。其中,謀劃一批324項,年度計劃投資45.2億元;簽約一批70項,年度計劃投資11.4億元;開工一批1166項,年度計劃投資3035.2億元;投産一批317項,年度計劃投資472.1億元;增資一批23項,年度計劃投資11億元。

  除加大項目儲備力度外,昆明還通過加大項目前期經費投入,為扎實做好項目前期工作夯實基礎。截至目前,今年昆明首批計劃已安排前期經費項目91項,共1.36億元;根據項目前期工作推進情況,按季度下達新開工項目計劃,每10天通報項目開工情況。2022年,一季度昆明已開工項目264項,總投資1000.7億元。

  打通“腸梗阻”

  聯繫服務重大項目1118項

  今年以來,昆明以問題為導向,高標準抓好項目招商,大力度抓好項目建設,全方位抓好服務保障。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打通項目推進“腸梗阻”,昆明採取了抓項目問題交辦、建立市級領導和市級部門聯繫服務重大項目機制、抓跟蹤服務3項措施。

  在項目問題交辦方面,昆明採取按月交辦項目問題清單的方法,明確市級領導、市級部門主要領導和縣(市)區、開發(度假)區主要領導責任,由市政府交辦市級分管領導,牽頭做好項目服務工作,確保存在問題限時辦結、重大項目順利推進。數據表明,1月商請11家市級部門協調推進重大項目39項;2月省政府昆明現場會提交省級部門協調推進重大項目38項。

  昆明還從2022年市級“五個一批”項目計劃表中,挑出佔年度目標任務60%的項目,由市級領導和市級部門聯繫服務。其中,市級領導聯繫服務102項重大項目,總投資6936.1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10.93億元;市級部門聯繫服務1118項重大項目,總投資18306.3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028.18億元。同時,昆明突出高位推動,強化部門聯動,增強上下互補,形成領導挂帥、部門協同、分級推進、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此外,針對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問題,昆明強化跟蹤服務,帶著問題走訪重點項目,現場辦公、現場解決;及時梳理問題辦理情況,已解決問題的及時銷號處理,未解決的繼續跟蹤落實。

  掃清“絆腳石”

  確保項目落得下來動得起來

  在驚醒中奮發,在奮發中踐行初心。今年以來,昆明強化要素保障,盯住關鍵節點,抓住關鍵問題,一個一個地解決,一項一項地攻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擔當,掃清項目建設中的“絆腳石”,有序有效地開創項目建設新局面。

  具體來説,在項目建設用地保障上,昆明建立土地供應年度計劃和管理機制,切實加大土地出讓力度,確保項目落得下來、動得起來。同時,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區切實履行徵地拆遷主體責任,根據項目建設進度需求,採取連片開發等形式,合理有序開展徵地拆遷工作,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在資金保障方面,昆明堅持不等不靠,積極籌集資金,確保在建項目不停工、新建項目按期開工建設;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項目建設,依托投資項目線上監管平臺,積極組織吸引民間投資項目入庫推介;積極爭取專項債券,2022年提前批次發行專項債券項目26個,獲得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62.01億元;積極爭取中央及省預算內補助資金,2022年一季度爭取省預算內補助資金2.4億元。

  此外,昆明及時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渣土外運、混凝土車輛通行困難,進場道路、供水、供電、排污等公用配套設施配套不全等問題,確保項目施工順利進行。(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