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在昆明迎來新風口

2022年04月21日 10:19:19 | 來源:雲南日報

  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在昆明迎來新風口

  ——“風光”這邊獨好

祿勸縣撒永山光伏場區5#地塊

  今年1月,富民縣赤鷲龍潭10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羅免10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整縣建築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開工。

  3月,宜良縣耿家營鄉石子村委會、玉鼓社區“藥光互補”項目正式開工,昆明市新能源陣營再添新成員。

  “風光”這邊獨好。今年以來,昆明市各縣區重視新興産業布局,以光伏發電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在經濟進入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刻,這無疑是全市經濟發展的一抹亮色。

  潛力巨大 新能源比重不斷提升

  2021年,國家能源局公布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名單,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15.5萬千瓦)、宜良縣(11.5萬千瓦)、富民縣(5.62萬千瓦)被列為國家級試點縣。目前,3個項目正順利推進中,且已完成多點並網發電。

  “分布式光伏相較于集中式光伏,單位成本造價更低,收益率高,在産業鏈漲價背景下經濟性優勢更加凸顯。”昆明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整縣推進的提出,加速了分布式光伏的建設節奏,為民營光伏運營商探索豐富的商業模式創造了契機,同時新增了存量項目打包出售模式和與央企合作開發模式,分布式光伏電站建設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目前昆明市分布式光伏裝機規模僅為10萬千瓦,可開發空間潛力巨大。

  該負責人表示,昆明市新能源發展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既是全省能源主要消費地,也是全省建設區域性國際能源樞紐。作為雲南最大的電力消納中心,2021年昆明市全社會用電量385.3億千瓦時,全年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僅為347.93億千瓦時。近年來,隨著社會發展電力需求不斷增大,綠色電力已可達到全額消納。

  隨著新型電力係統建設不斷推進,昆明的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在能源結構中的比重不斷提升。目前,全市已建成集中式新能源發電項目181個,總裝機容量170萬千瓦,其中:風電項目23個,裝機容量116萬千瓦,總投資108億元;集中式光伏項目158個,裝機容量54萬千瓦。分布式光伏總裝機容量10.56萬千瓦。

  據悉,2022年,全市在建、新開工新能源項目13個,總裝機143萬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項目9個,裝機規模115萬千瓦,待項目全面建成後新能源裝機佔比預計達86%。

  一域一策 探索多種“光伏+”應用場景

  在宜良縣耿家營鄉石子村“藥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現場,工人正在陽光下平整土地,準備搭建高支架的光伏板。“‘藥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投産後,不僅可以每年減排二氧化碳16萬噸,還能為周邊村民帶來每畝地近7000元的經濟收益。”宜良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

  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撒永山250兆瓦光伏電站項目,是2021年雲南省“四個一百”重點建設項目,于2021年9月正式開工建設,計劃2022年10月31日全容量投産發電。“項目採用生態修復+農業生産+光伏發電模式,充分利用石漠化荒山土地的空間,種植經濟價值高的喜陰性作物,項目總投資約3546萬元,生態農業每年預計收入約500萬元至600萬元,農業收入全部回饋地方。”祿勸華電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知普介紹,經過生態修復治理後,實現了生態修復與農業生産相結合、生態治理與農村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新模式。

  富民縣赤鷲鎮龍潭村農光互補項目採用棚頂太陽能發電、棚內發展農業生産的新型發展模式,可實現光伏發展和農業生産雙贏。“十四五”期間,富民縣還將新建羅免小松棵農光互補項目、羅免火瑪納礦山生態修復治理+農光互補光伏項目、款莊白泥塘農光互補光伏項目。

  近年來,我國光伏産業與各行業結合開發,呈現出光伏+建築、光伏+農業、光伏+漁業、光伏+治沙等多種“光伏+”發展模式,以及光伏與社會發展結合的多樣化發展模式,成為實現碳中和碳達峰的重要路徑。

  雲南提出要打造光伏之都,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光伏産業集群和戰略基地,需進一步擴寬拓深綠色能源的內涵和外延。昆明積極探索實踐,結合各地區域發展特點,按照“一域一策”模式,因地制宜開發建設“光伏+”項目。目前,昆明重點建設光伏+特色産業、光伏+綠色食品、光伏+鄉村旅遊等可以切實提升産值附加值的“光伏+”項目。

  2021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的戰略部署。下一步,昆明市還將結合工業節能減排、用能替代等要求,重點推進在全市工業園區、産業園區等工業能耗集中的區域建設分布式光伏;同時,積極鼓勵在用能曲線與光伏發電出力曲線相吻合的城市商業體建設分布式“光伏+”調頻儲能。

  扶持加碼 推進光伏産業快速發展

  按照雲南省未來3年新增新能源裝機5000萬千瓦、年度開發規模1500萬千瓦以上“保底不封頂”的戰略目標,昆明市也正在謀劃光伏發電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布局。

  “十四五”期間,昆明市將重點圍繞尋甸、祿勸、富民、東川4個區域,宜良、石林等適宜區域作為補充,來開發建設新能源項目。

  與此同時,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加碼。在貫徹落實《雲南省關于加快光伏發電發展若幹政策措施》基礎上,昆明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4月2日發布《昆明市新能源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幹措施》,指出光伏發電項目將按照能開全開、能快盡快原則,滿足開工條件即可組織實施,大力支援光伏發電項目建設;鼓勵發展分布式光伏,積極開展“千村萬戶沐光行動”,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發展規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昆明更加側重于如何提升市場化配置資源,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行動態評價、負面清單管理和退出機制,規范新能源電網接入流程,同時將通過堅持目標導向、降低開發成本、實行快審快批、加快電網建設4項措施,圍繞新能源項目建設涉及的用地、用林、環評、水保等審批事項,實行點對點、一站式全程跟蹤服務,為新能源項目建設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和保障。

  依托國家整縣推進屋頂分布式光伏試點,昆明市將全力推進宜良縣、富民縣、石林縣3個國家整縣推進屋頂分布式光伏試點建設,力爭在2023年國家開展試點評估工作時,均能達到建設要求,並入選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示范縣。

  近年來,按照宜建盡建的思路,在尋甸、祿勸、東川、富民等地的山林坡地上,大片的風力發電機、太陽能光伏板越來越常見。這些新能源項目的建設,正釋放出源源不斷的綠色動力。(記者 張雁群 熊明 余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