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市招商引資提速增質

2022年04月19日 10:23:22 來源: 昆明日報

  一季度到位內資415.8億元 同比增長23.2%

  全市招商引資提速增質

  人人都是招商主體,處處都是招商環境,時時都是招商時段,事事都是招商形象。

  今年以來,昆明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經濟工作會、省兩會、全省優化營商環境與招商引資工作視頻會議等會議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抓發展就要抓招商、抓發展必須抓招商”的鮮明導向,招商引資工作全面提速增質。

  今年一季度,全市內外資項目實際到位資金417.6億元,其中內資到位資金415.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3.2%;工業類項目到位資金51.16億元,同比增長115.2%。在到位資金實現穩步增長的同時,招商引資項目結構也呈現逐步優化態勢。

  “一把手”帶頭走出去

  2月14日至15日,市委、市政府召開春節後第一個重要會議——全市産業發展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動産業發展實現大提升、招商引資實現大突破、項目建設實現大發展,堅決打好經濟工作翻身仗,真正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

  會議召開後的第二天,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劉洪建就率隊赴深圳招商引資,先後到正威國際集團、世紀雲芯、華潤集團、德方奈米、鵬瑞集團、華強方特集團、聞泰科技、華為公司等企業,與企業負責人就相關合作事宜進行深入交流,並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達成新的共識。3月6日至7日,劉洪建再次率隊赴福建省招商引資、考察學習,向外界傳遞昆明市大抓招商引資的信號。

  3月1日至3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劉佳晨率隊赴杭州、寧波招商引資,先後到迪安診斷、阿里巴巴、樹蘭教育、華立集團、方特東方神畫、杉杉新材料等企業,與企業負責人就雙方深化合作、加快項目落地和建設達成共識。

  以上率下,勠力同心。2月,呈貢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赴杭州、上海開展招商引資考察工作,西山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赴上海考察學習並開展招商引資活動;3月,富民縣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赴上海、廣州進行招商考察學習,盤龍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赴福建考察企業,開展招商活動;安寧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圍繞“客商庫”和“項目庫”,先後赴深圳、衢州、寧波等地招商,在綠色新能源電池産業建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

  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區黨政“一把手”赴省外招商37 次,省內會見客商 979 次,切實擔起招商引資的主體責任,比學趕超、爭先創優氛圍日益濃厚。

  “一盤棋”奏響協奏曲

  招商引資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在“一把手”招商、全員招商的大背景下,昆明市不斷夯實招商引資的制度保障和環境保障,按照“重點聚焦、靶向發力、精準出擊、統分結合、務求實效”的原則,構建起全市“一盤棋”招商引資工作格局。

  3月,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市投資服務中心)與市應急管理局聯動,到東川區為企業現場辦公,幫助雲南金山礦業有限公司完成《安全生産許可證》到期換證申報工作。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企業僅用10分鐘就完成資料整理和填報工作。隨後,工作人員現場電話通知後臺審核,當天辦理完成並將證件從市政務服務大廳寄往東川區企業所在地,讓企業足不出戶免費辦成事。這是今年以來兩部門第二次聯動到府為東川區企業送服務,今年2月也以同樣的方式為華新水泥(昆明東川)股份有限公司免費辦理了相關事項。

  抓招商一條心,抓項目一股勁。在“一盤棋”的工作格局下,市委組織部印發組織工作服務優化營商環境20條貫徹措施,從政治引領、組織引領、幹部引領、人才引領、作風引領5個方面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市委宣傳部主要領導帶隊赴北京開展招商引資活動,洽談了一批合作項目,借助北京光華設計發展基金會力量推動昆明文創産業發展;盤龍區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快速響應機制,由區提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區營商辦督促落實,區級各相關部門、街道具體負責實施,將服務觸角延伸到企業門口……

  與此同時,昆明還制定出臺一係列政策措施,從機制上加強區域間招商和産業協作,進一步優化全市産業招商項目布局。2月13日,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印發《關于建立完善“鏈長制”工作機制的通知》,成立“鏈長制”工作指揮部,指揮部統籌重點産業鏈招商引資和發展培育工作。

  2月14日,市招商委印發了《2022年昆明市産業招商提質增效實施意見》《2022年昆明市産業招商考評辦法(試行)的通知》等文件,建立精準招商機制,明確目標任務和考核辦法,突出“招大引強”。

  市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完善全市招商引資信息化平臺,以“一圖兩庫”(招商地圖、項目庫、資源庫)構架為基礎,實現全市招商引資數據共用,通過建立全市産業招商協作和利益共用機制,打破區域界限,突破行政壁壘,推動項目按照産業功能區定位實現跨區域流轉。

  “一竿子”推動落下去

  引進來還要落得下去。今年以來,昆明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建立從簽約、注冊、到資、立項、開工、投産的全鏈條考核機制,全面提高簽約項目落地率、開工率、資金到位率、投産率。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牽頭會辦每個億元以上投資項目,建立項目服務容缺審批機制,及時解決項目落地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真正實現項目早開工、早落地、早見效。

  一季度,聞泰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項目(二期)、電力新材料裝備産業集群科技園、石林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項目、安寧工業園區新型能源及能源服務投資開發項目、雲南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年産24萬噸磷酸鐵和16萬噸磷酸鐵鋰生産線項目(項目一期)等77個重大産業項目開工建設,協議總投資562.38億元,到位資金221.78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項目結構的優化,從簽約情況看,一季度,全市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區新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70個,其中房地産項目僅有5個;從考核情況看,工業類項目到位資金51.16億元,同比增長115.2%,制造業同比增長207.68%,佔工業比重達82.57%。 開發(度假)區是經濟主戰場,以高新區為例,今年以來,高新區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發展特色産業,帶動園區經濟蓄勢突圍,一季度共簽約7個項目,簽約金額43.07億元,並有82個項目在談。

  在大項目的推動下,安寧工業園區提出“全産業鏈全生命周期打造綠色新能源電池産業”,致力于打造成為全國重要的千億級綠色新能源電池産業集群;富民縣為項目建設提供從洽談、簽約、審批到落地、開工、投産等全周期服務保障,實現外資“開門紅”;石林縣按照“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支隊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則,加快推進在談項目促簽約、簽約項目促落地、落地項目促開工、開工項目促竣工、竣工項目促投産等工作進程,強力支撐全縣固定資産投資;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綜合服務中心實行“中午不打烊”延時服務,解決了“上班時間沒空辦,休息時間沒處辦”問題;滇池度假區持續推動“e辦通”等政務服務多元化,打造“10分鐘便民利企服務圈”,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抓實産業發展“硬支撐”,握緊招商引資“生命線”,牽住項目建設“牛鼻子”,昆明正一步一個腳印,堅決打好經濟工作翻身仗。(記者 殷雷)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