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到2025年 雲南力爭上市公司達100家

2022年04月19日 10:23:22 來源: 昆明日報

  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企業上市倍增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計劃》明確,大力推進企業上市工作,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到2025年,全省上市公司數量排名與全省經濟總量在全國排名相匹配,力爭達到100家。

  推進“金種子”企業上市

  《計劃》包含10條主要措施。具體來看,將夯實上市後備企業基礎,圍繞聚力打造“三張牌”、全産業鏈優化升級傳統産業、推動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強力推進“數字雲南”建設、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等,大力培育省內上市後備企業,積極引進省外優質上市後備企業落戶雲南。

  全省將建立健全“金種子”企業上市工作制度,分行業、分區域、分梯次建立“金種子”企業上市名單,壓實“金種子”企業上市工作責任。在管理上,“金種子”企業所在州、市人民政府和所屬省級行業主管部門負責推進“金種子”企業上市,有關州、市人民政府和省屬國有企業按照“一企配套一個專班、一位分管領導、一個工作方案”,建立“金種子”企業上市工作推進機制,“一對一”幫助服務、督促指導“金種子”企業上市。

  《計劃》指出,全省要大力推進企業股份制改造。對于尚未股改的“金種子”企業和省級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庫企業,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州、市人民政府要督促企業制定股改計劃,加快推進企業實施股份制改造,並針對企業股份制改造涉及的股本劃轉、房産辦證、土地政策等共性難題開辟“綠色通道”予以解決,著力降低企業改制成本,提高企業股改積極性。

  此外,支援企業多渠道上市。鼓勵支援企業結合自身條件,分別到主機板、科創板、創業板上市。鼓勵支援企業到新三板挂牌,支援新三板挂牌企業進入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支援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轉板到上海證券交易所或深圳證券交易所。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到境外資本市場上市。鼓勵支援擬上市企業到雲南省股權交易中心挂牌,先行規范培育。

  上市企業最高可獲1600萬元獎勵

  《計劃》明確,全省將從資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對企業的扶持力度。在獎補上,修訂完善資本市場發展專項資金制度,省財政每年安排資本市場發展專項資金用于推進企業上市(挂牌)。對于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企業,按照規定分階段給予最高不超過1600萬元獎勵,對于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企業按照規定分階段給予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獎勵,對于在新三板和雲南省股權交易中心挂牌的企業分別給予100萬元和50萬元獎勵。對于新三板挂牌企業進入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轉板到上海證券交易所或深圳證券交易所,按照規定補足有關獎勵資金。

  在金融服務方面,將建立金融服務擬上市企業“一對一”“面對面”融資協調機制,根據企業上市融資需求,及時組織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基金公司等金融機構主動到府服務,鼓勵引導金融機構對擬上市企業“一企一策”制定融資服務方案。建立健全“金種子”企業和省級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庫企業推薦制度,定期將企業推薦給金融機構,積極協調幫助解決企業上市過程中的融資問題。

  《計劃》明確,加快推進上市問題協調解決。建立企業上市問題跟蹤督辦工作機制,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定期梳理匯總企業上市過程中面臨的重點問題,形成“企業上市重點問題清單”,發送有關州、市人民政府辦理,有關州、市人民政府應在收到問題後10個工作日內反饋辦理情況;各州、市人民政府無法協調解決,需省直有關部門協調解決的,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向省直有關部門發函,省直有關部門應在收到問題後10個工作日內反饋辦理情況;省直有關部門無法協調解決的,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組織召開工作會議協調解決,仍然不能協調解決的,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及時上報省人民政府。記者張怡報道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