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圓滿完成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

2022年04月19日 10:23:22 |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圓滿完成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

  ——做好各項工作 夯實民主基石

個舊市保和鄉木花果村委會選區選民投票現場

會澤縣樂業鎮選民展示選民證

  根據黨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雲南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于2021年7月1日啟動,到今年1月底全部結束。全省129個縣(市、區)選出28358名新一屆縣級人大代表、1209個鄉(鎮)選出80092名新一屆鄉級人大代表,並依法召開新一屆縣鄉人大第一次會議,選舉産生本級地方國家機關領導人員;各縣(市、區)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還選舉産生了新一屆州(市)人大代表,圓滿完成了換屆選舉各項任務。

  發揚民主 選出人民滿意代表

  全省18周歲以上有選舉權利的人口數為3700余萬人,參加縣級換屆選舉選民登記3494.95萬人,比上屆增加157萬人,選民登記率為94.83%;參加縣級投票選舉的選民3249.79萬人,比上屆增加143萬人,選民參選率為92.54%;依法選舉産生新一屆縣級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4421人,縣級人民政府領導人員及監察委員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主要領導1311人;鄉鎮人大主席、副主席1374人,鄉鎮人民政府領導5684人……

  “選民參選積極性進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地方政權建設進一步加強,這是雲南省此次換屆選舉工作體現出的三大特點和成效。”今年3月23日,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總結會在昆明舉行。會議通報了此次換屆選舉工作相關情況,總結了取得的成效和經驗。

  據介紹,此次換屆選舉,雲南省選民登記率和參選率比上屆均有所提高,選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利的意識進一步增強,推動廣大人民群眾直接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成為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為落實新修改選舉法要求,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雲南省在此次換屆選舉工作中明確了嚴格把握人選標準、保證代表廣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提出了代表結構要實現:基層代表、婦女代表、新的社會階層代表要適當增加;黨政領導幹部、企業負責人、黨外代表、連任代表要適當控制,保持基本穩定;少數民族代表和歸僑代表要予以保證。此次全省選出108450名新一屆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涉及各行各業及各個方面,代表結構基本實現“三增四控兩保證一減少”。選出的人大代表具有較強的履職意願和綜合能力,普遍政治素質好、社會形象佳,為縣鄉兩級人大依法履行職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通過選舉産生的新一屆縣鄉兩級國家機關領導班子,既有政治理論水準較高、民主法治意識較強、實踐經驗豐富的同志,又有熟悉經濟工作、教科文衛、社會管理、生態保護等方面的專業人才,將為地方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

  精心組織 確保換屆選舉依法有序開展

  2021年12月22日是昆明市西山區確定的投票選舉日,在西山區棕樹營街道聯合選區投票點,工作人員一大早就做好準備工作,為選民們講解選舉辦法和注意事項。

  “投出這一票,是十分神聖莊嚴的事。”西山區棕樹營街道南區選區的選民宋承瑨已年近八十,他在投票前認真了解候選人的相關情況,填寫選票時再三與工作人員確認步驟,最後才鄭重將手中的選票投入票箱中。“希望我們選出的人大代表,能真正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權益,反映好我們的心聲。”宋承瑨説。

  縣鄉人大換屆選舉直接面對廣大基層群眾,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加強基層國家政權建設的大事。雲南省認真貫徹相關要求和法律規定,強化了各環節工作,依法保障選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選民依法有效行使選舉權利的參與實踐,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換屆選舉的全過程。

  自去年雲南省啟動換屆選舉工作以來,省委高度重視,成立了以省委書記任組長的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由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為召集人的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聯席會議,並于2021年5月召開全省工作部署會議,對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進行全面部署。

  省人大常委會認真落實省委工作部署,主動依法履職,先後作出關于修改《雲南省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實施細則》的決定、關于全省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時間的決定、關于重新確定全省縣鄉兩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的決定等。同時,確定了昆明市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曲靖市沾益區、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3個縣(市、區)為全省縣鄉換屆工作聯繫點,開展先行先試工作。全省建立省、州市人大常委會領導調研指導縣,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片,指導員包選區的責任機制,及時研究解決換屆選舉中的具體問題,協調各方合力推進工作。

  進入投票選舉期間,省人大常委會進一步加強聯繫指導,由省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先後赴曲靖市、普洱市、紅河州、昆明市、玉溪市、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保山市所轄部分縣(市、區),開展實地調研,並現場觀摩指導選舉投票工作。

  工作中,全省各級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精心組織實施,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了此次換屆選舉圓滿完成。

  多措並舉 保障各族群眾民主權利

  合理劃分選區、制定科學合理的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相關人員提前進行核酸檢測、現場嚴格做好消殺測溫……2021年12月20日,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完成新一屆市、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全市9萬余名選民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選舉産生150名市級人大代表、323名鄉級人大代表。疫情防控、換屆選舉“兩手抓、兩不誤”,雲南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此次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背景下進行。省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提前研判,明確責任,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如,德宏州創新方式方法,充分發揮網格作用,結合網格管理合理劃分選區;統籌發揮網格員力量,做好選民登記;創新選民與候選人微信“雲見面”等形式,確保疫情防控之下選民與代表候選人的互動了解。通過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確保了全省換屆選舉工作安全、平穩、有序進行。

  此次換屆選舉也是在易地扶貧搬遷、選區普遍調整、選民登記復雜等情況下開展的一次新實踐。針對跨區域搬遷安置、流動人口增加等新情況、新問題,全省各地緊密結合本地實際,採取多種便民措施,確保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和流動人口的民主權利。比如昭通市、曲靖市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緊密結合扶貧搬遷人口、流動人口分布情況和特點,科學合理劃分選區,並通過以房找人、以人找人、比對找人、通知找人等方式,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和流動人口就近就便進行登記、參加選舉;麗江市、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針對旅遊城市流動人口多、結構復雜、流動性強特點,精準施策,做好選民登記工作。

  為最大程度動員廣大選民積極參與選舉投票,雲南省還在此次換屆選舉工作中創新工作舉措,首次全面使用資訊服務平臺進行選民登記,3490余萬選民進行網上登記,實現由傳統人工登記向信息化綜合運用的轉變,極大提高了選民登記準確率和工作效率。(記者 瞿姝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