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四通八達的雲南鐵路是如何煉成的?來聽聽這條世界級難度隧道建設者的故事

2022年04月15日 18:57:02 | 來源:雲嶺先鋒網

  經過14年的建設,由中鐵二十三局承建的全長13.39公里的大瑞鐵路杉陽隧道日前順利貫通。在這條隧道裏施工到底有多難,被稱為“基建狂魔”的隧道建設者們列出了數不清的困難清單:

  泥漿隨時噴涌,就像“在豆腐裏打洞”;

  45度的高溫,工作一會兒就得“抱冰塊”;

  開工以來共發生地質災害700多次,光抽水泵就用壞了近1500臺;

  ……

  可喜的是,這些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都被建設者們逐一克服。14年中,在大山深處的杉陽隧道,數萬名建設者前赴後繼,靠著不服輸的精神取得了艱難而又偉大的勝利。

  近日,雲嶺先鋒記者走進杉陽隧道建設一線,對話一線建設者,聽他們講述勝利背後不為人知的艱辛付出。

  問:當時是怎麼加入這個項目的?最開始的感受如何?

  大瑞鐵路項目副總工程師 張祥宇:我是2008年項目開工前就來到這裏,最開始翻山越嶺參與測量等工作,後面就加入了隧道的建設。

  大瑞鐵路項目副經理 杉陽隧道出口分部隊長 宋國永:我2017年才來的,在其他地方有打隧道的經驗,但還是大吃一驚,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7、8月份,遇到了含水的斷層,在隧道裏施工的時候水嘩嘩地下,就像是在下中到大雨,初支的噴射混凝土裏有速凝劑,大家披著雨衣還是免不了被灼傷。

遇到含水的斷層要鑽孔泄水

  現場技術員 黃照:杉陽隧道是我2020年7月大學畢業後參與的第一個項目,從城市裏來到深山,開始還覺得後悔,最大的體會就是條件真的艱苦,沒日沒夜鑽進黑黝黝的山洞裏,生活上也不方便,理髮都是找同事剪剪。

  現場技術員 趙學發:我和黃照是大學同學,我倆都是95後,當時感覺也是很枯燥,每天都很忙,閒下來就是玩一玩手機。

  問:杉陽隧道被業內認為是我國圍岩掘進難度最大的鐵路隧道,難在哪裏?

  大瑞鐵路項目一分部 副部長 王子芳:杉陽隧道距離山頂一千多米,總長13公里多沒有超過300米的穩定岩層,有時候打十米就會變一種岩層,由三級變成四級、三級變成五級。

  宋國永:隧道圍岩軟弱破碎,見水就軟、遇風就散,就像是“在豆腐裏打洞”。在施工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小塌腔,3方、5方地往下掉,我們就是在和時間賽跑,抓緊時間把它支護起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隧道圍岩松軟破碎

  問:聽説施工環境是高溫、高濕、缺氧?

  宋國永:我們測量過,當機械在前方作業的時候,溫度能達到45度,人靠近都烤得慌;當機械撤走,溫度也在38度左右,坐車進去一開門就感到熱浪撲面而來,瞬間汗就冒出來了,不超過3分鐘就會大汗淋漓,但是大家都慢慢忍耐、克服,光著膀子穿著反光背心,堅持兩到三個小時把一個迴圈幹完才出去。另外,挖機、裝載機都是燒柴油的,反覆進出導致洞裏的油煙很大,氣味難聞還會消耗氧氣,工人在高處作業會缺氧,暈倒的情況時有發生。我們想了很多辦法,包括制冰拉冰進去、設置簡易空調房、配備小型氧氣罐等,大家輪流休息緩一緩。最困難的時候,工人上班前都不敢吃飯,因為幹一會兒就全吐了,只能先喝杯牛奶墊一墊,等下了班洗個澡再吃飯。

建設者在高溫缺氧環境下立鋼架

  王子芳:我2016年的時候在隧道最前端的掌子面開挖機、出渣,有一天挖機的空調壞了,裏面的溫度接近60度,比洗桑拿都難受,我裝完一車就下來蹲著,靠近潮濕的土壤緩一緩,就這樣堅持了四個半小時才出去。當時想著,我是黨員又是老員工,挖機裏平時還有空調,外面幹立架的人才是真的難,所以覺得他們都能堅持住,我也可以堅持。

  趙學發:隧道裏高溫高濕缺氧,在這種環境裏施工,每半個小時就要停下來歇一歇。

  問:施工中發生了700多次地質災害,你印象最深的是哪次?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王子芳:杉陽隧道是兩頭施工,2010年5月,從出口這邊打進去才500米就出現了突泥突水,裏面的聲音像是打雷,我們前後處理了四個半月。

  宋國永:去年在平導隧道,晚上10點多,掌子面被衝破一個口,泥沙從作業面漫出200多米才慢慢靜止。還有一次印象比較深的,是在2018年,突然出現了直徑1米的空洞,填埋水瞬間就涌了出來。

突泥

  問:杉陽隧道最後200米圍岩被論證為六級,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難度?

  宋國永:我們當時已經有預感了,因為各種措施都加強了,但問題還是防不勝防。請了全國的專家來診斷,六級的概念就是圍岩破碎、軟弱,存在地應力、大變形,隨時會出現坍塌和突泥涌水的情況,在全國都是罕見的。當時定了思路和方案之後,我們心裏面反而解脫了,因為按照之前的程式走,隨時存在風險,都是幹幹停停的,而確定為六級後就是上最高級別的措施。

涌水

  張祥宇:比如説一個迴圈,以前的五級圍岩就是單層拱架,然後爆破或者用機械開挖;而六級圍岩就要兩個初級支護,把單層鋼架換成雙層鋼架,工程量多一倍,工期也比以往延長了一倍多。在超前預報監測、機械、資金投入等方面的很多措施在全國同行中都少見。盡管已經是最高級別的措施,但是還是會出現高地應力將拱架壓得扭曲變形折斷的情況,同一段最多的時候換拱達3次,全隧道累計換拱3000米以上。

  黃照:定為六級圍岩,相當于更大的挑戰,施工難度和現場情況更加復雜,安全方面要求更高,我們從十二小時兩班倒換成了雙人八小時三班倒,工作迴圈比以前快了,技術員也要盯得更細致。

  問:項目建設至今,你最大的變化和收獲是什麼?

  黃照:第一份工作實現了從學生到建設者的轉變,能夠適應勝任這麼艱苦的工作是我這兩年最大的收獲。

  趙學發:我家住在保山,大瑞鐵路開通後,保山就會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對我來説再辛苦再累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為家鄉的發展做出貢獻。

  宋國永:我收獲了同甘共苦的戰友,其中有很多是老黨員,他們輕傷不下火線,給年輕人起到了表率作用。

打錨桿

  張祥宇:這個是罕見的隧道,地質條件這麼復雜,對我們搞工程、搞鐵路的人來説,在這段經歷中汲取的經驗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王子芳:在項目中我看到了技術的進步:比如説噴漿,最開始都是人工幹噴,又臟又累,粉塵還大,工人出來摘掉防護口罩就只能看見個嘴;到後來引進了可遙控的濕噴臺車機械手,粉塵少、效率高。打鑽機等機械從柴油機換成了電機,洞裏油煙就少了許多。另一個值得欣慰的是,許多大學生、研究生來到這裏,不怕苦、不怕累,從技術員成長為了能獨當一面的技術骨幹,未來輸送到我國任何一個隧道,都能頂起一片天。

  問:在杉陽隧道工作期間,生活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宋國永:2018年第一個孩子出生,2021年第二個孩子出生,但也就是在孩子出生的時候回去一下,其他時候都是妻子一個人在堅守。大寶3歲7個月了,發視頻的時候説:“爸爸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感覺心裏酸酸的。

  張祥宇:2008年那會兒,連女朋友都沒有,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爹了,大的11歲了,小的6歲了。每年就回去那麼幾天,平常最多打個電話,前兩天發視頻,孩子連看都不看,話也不和我説。

塌方

  王子芳:我來的時候兩個孩子前後腳考上了大學,有一次我訓兒子,他説:“你陪過我一天沒有?你不就給我掙點錢嗎?不都是我媽照顧我嗎?你憑什麼管我!”當時心裏還是五味雜陳。在這裏14年,只有5個春節回過家,去年叫家人來工地過年,參觀了隧道後兒子説:“老爸,你們的工作真不容易”,這才開始理解我。我也想通過身體力行,讓孩子明白,要腳踏實地把工作幹好才能無愧于心。

  黃照:生活方面沒什麼變化,就是感覺自己成熟了一些,跟父母發視頻也是報喜不報憂,爸媽除了讓我注意安全,就是催我找對象,但是這深山老林怎麼找對象啊。

  問:項目結束通車之後,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王子芳:前段時間杉陽隧道開通,我們幾個老員工參加了慶祝典禮,大家一起拍了照片,心裏那個激動,這是最好的紀念。今年10月份,我就滿60歲退休了,但我想著等這條線路正常通車後,坐著火車轉上一圈,體驗一下自己修的路,把這條路交到滇西人民手裏,可能到那時候心裏才算是真正的退休了吧。

杉陽隧道貫通

  宋國永:項目結束要坐著火車走一圈,我會數數用幾秒鐘通過這個隧道;以後到邊境旅遊的時候,我也會給孩子們講講施工過程中的一些故事,非常自豪地跟他們説,你看,這就是爸爸修建的隧道。

  趙學發:到時候十多公里可能四五分鐘就過去了,但我心裏也會特別高興,也會帶著爸媽坐一下這趟列車,跟他們説:看,這就是你孩子當初奮鬥過的地方!

  黃照:項目結束回去第一件事就是相親!(記者 馬蕭 王璐 圖片和部分視頻素材由受訪者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