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三問雲南營商環境

2022年04月03日 10:09:52 來源: 雲南日報

  三問雲南營商環境

  ——從“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問卷結果看雲南優化營商環境係列報道之一

蒙自市政務服務中心 通訊員 趙永剛 攝

  去年底,全國工商聯在31個省(市、區)200余個城市開展了2021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問卷調查。在此次調查評價中,雲南得分69.47分,低于全國平均分7.65分,排全國第21名,在西南6省(市、區)中排第四名,僅高于廣西和西藏。

  當前,雲南省委、省政府大抓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堅持“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力爭3年實現全面提升並進入全國一流水準。在全省上下奮勇爭先提升營商環境之時,本報聚焦此次調查報告,推出係列報道,敬請關注。

  雲南營商環境缺什麼

  此次調查共設立一級指標5個,分別為要素環境、法治環境、政務環境、市場環境和創新環境,同時設立資源保障、融資環境、政策制定與落實、新型政商關係、人才引進等14個二級指標,最終篩選有效問卷42433份,獲得原始數據超過800萬個,雲南參與營商環境評價的原始樣本2322份,有效樣本1805份。從調查結果總體來看,雲南在創新環境、政務環境方面表現相對較好,在要素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方面仍存在較大進步空間。在5大環境中,創新環境評價得分71.01分,全國排名第22名,其余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要素環境分別排名23名、25名、26名和31名。調查顯示,雲南在資源保障、融資環境、立法、司法、政策制定與落實、服務便利、涉企稅費、新型政商關係、市場準入、産業發展潛力、人才引進、科創實力與成效、包容普惠創新排名均較低。

  根據問卷調查分析,雲南營商環境存在的主要不足包括企業對開辦企業便利、獲得産業資金、政策推送精準性、政策發布及時性、高端人才吸引力、創新創業政策力度、投資項目審批便利等方面滿意度較低。

  類似的問題在2021年度雲南省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工作中也有所反映。企業家們認為,目前雲南惠企政策宣傳及落實不到位,存在簡單傳達、機械執行,且層層打折扣等問題。此外,誠信建設有待加強,部分地方重招商引資,輕落地服務,不兌現承諾,拖欠工程款、隱形欠債仍然突出,導致基層一些政府誠信度下降,企業缺乏投資信心,以商招商難度大。政商關係存在清而不親、清而不為現象,在服務民營經濟過程中不願為、不敢為,缺乏擔當作為。一些基層部門在涉企決策和執行政策過程中,評估多、咨詢多、層層設防。

  部分惠企政策執行不力,政策落實難同樣值得關注。根據省工商聯對近年來出臺的支援民營經濟發展政策落實情況進行評估,落實不到位的原因一方面是宣傳解讀不到位,傳導時間過長;另一方面是政策落實缺乏剛性約束,部門間利益交錯,難以形成合力,各級各部門惠企支企政策潛力未能充分挖掘,推動政策落地和落細落實的工作動力不足。

  雲南企業盼什麼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雲南提出了力爭3年實現營商環境全面提升並進入全國一流行列的目標要求,企業在感到振奮的同時,也熱切期盼隨著各項惠企政策更精準、更迅速、更有效落地,為企業發展按下“快進鍵”。

  2021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調查顯示,當前,企業對雲南的供地、用能、交通、獲得風險投資、金融支援政策的總體效果、對創新行為的包容審慎監管、基于大數據的信用監管、制定營商環境相關的法律法規、制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前瞻性法律法規等有較大期待。

  在雲南發展20余年,昊邦醫藥集團正逐步發展成為生物醫藥大健康領域的全産業鏈集團公司。作為創新型企業,昊邦醫藥集團董事長李彪希望有更多配套落地政策和激勵支援,支撐民營企業主動參與到創新科研領域、新藥研發生産、民族特色醫藥的傳承發展中。

  “雲南要跨越發展,就要敢于打破常規。”雲南健之佳健康連鎖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藍波表示,希望雲南敢于對標先進,樹立標桿並且超越標桿,在政策制定中具有超前意識,而不是亦步亦趨。“當前經濟形勢下,企業更需要成本控制,希望雲南最大限度提升比較優勢,減少政務審批,為企業真正降低政策成本。同時,作為連鎖企業,我們更希望雲南在各個州市的政策具有統一性,不在任何地區打折扣。”

  作為市場裏最活躍的細胞,中小微企業對雲南營商環境的提升也有著自己的期盼。

  在巨龍大廈優創空間,年輕人們在這裏共用辦公,創新創業氛圍濃烈。雲南優創商業營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石遠表示,在優創空間,有很多年輕創業者和中小微企業,對于雲南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非常期待。“營商環境提升需要體制的改革和創新,服務上的‘笑臉相迎’和審批流程上的‘一次辦成’,對于初創、招商引資和省外入滇企業而言,企業落地的速度和效率非常重要,希望雲南不斷提升和改善企業服務,有效整合社會資源,打造一條龍服務平臺,讓創業企業和招商引資企業可以迅速落地,並在初創期和成長期得到更好扶持,助企業走穩。”石遠説。

  90後創業者李峂是雲南優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公司主要為本地消費服務行業提供全鏈路的品牌行銷、線上平臺運營及達人資源整合服務。他説:“中小微服務型實體企業解決了大量就業,但這兩年受到疫情衝擊,不少只能艱難支撐。希望政府更加重視對本地消費服務類實體企業的扶持,採取更靈活和創新的手段,整合線上運營和線下服務,加強重點商圈內的扶持,積極促進本地線下消費。”

  優化營商環境補什麼

  “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企業家們在2021年度雲南省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工作中提出,要把保障民企平等使用各類生産要素和公共資源、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平等受到法律保護真正落實到位,切實落實糾錯容錯機制和企業輕微違法免責制度。定期對惠企政策、涉企監管政策、“放管服”改革措施的執行和落實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客觀評價政策執行成效。加強對基層執行政策的指導、監督、考核,及時糾偏,防止政策執行“一刀切”或打折扣。推動涉企服務監管創新,堅持包容審慎監管,創新柔性監管。

  “建議加快政府職能從經營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轉變。”省工商聯有關調查報告顯示,優化營商環境,要敢于突破陳規舊制,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實現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鼓勵公平競爭,促進創業創新。同時,加快改革步伐,推動混合所有制發展,為民營經濟發展騰挪市場空間,為民營企業投資拓展疆域。

  李彪建議,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對一些出于公心、敢為市場主體協調解決創新政策下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難點的機構和人員,應在一定范圍內給予一定的容錯空間,建立相配套的容錯機制。同時,要著重解決重招商輕落地問題。

  “個別部門和地方政府把優化營商環境簡單理解為招商引資或者創業初期的便利化,當企業遇到經營困難等情況時,缺乏協助解決的動力和方法。”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霍強表示,雲南省既然提出打響“雲南服務”營商環境品牌,就應圍繞企業生命全周期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各類要素保障,全鏈條、全過程、全方位做好服務支援。他建議,政府要主動靠前服務,開設並用好服務民營企業綠色通道,建立常態化助企紓困機制和辦法,進一步放寬準入門檻,配合事中事後監管和優化服務改革,建立健全市場各方主體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加快完善市場主體直接評價營商環境制度,著力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記者 楊抒燕)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4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