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引人才穩就業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2022年03月18日 10:01:09 來源: 昆明日報

  引人才穩就業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中共昆明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明確提出,要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穩”和“六保”之首。一年之計在于春,春節剛過完,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就以“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得”的責任感、“拖不得”的緊迫感,積極行動、狠抓落實,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力爭交出優異的“成績單”。

  大學生喜領“就業大禮包”

  2月7日,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發布《關于貫徹落實進一步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創業工作實施意見有關問題的通知》,用所有“真金白銀”鼓勵支援高校畢業生來昆、留昆就業創業。

  看到這一消息,在文化傳播公司做設計工作的張施賢來到呈貢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辦理大學生畢業落戶租房補貼事宜。去年畢業後,她順利在昆找到工作,並落戶呈貢。

  窗口工作人員介紹,按照文件規定,像張施賢這種情況,可以享受多項補貼,如:畢業後1年內首次落戶昆明(含集體戶)的高校畢業生,給予1000元一次性落戶獎勵;到中小微企業就業,且簽訂2年以上勞動合同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可獲得3000元一次性就業補貼,此外還可獲得2000元一次性租房補貼。如果是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在昆首次購買商品住房且無自有住房的,還可分別獲得8萬元、5萬元的一次性購房補貼。

  “沒想到加起來能獲得6000元補貼,這對于我們剛畢業的學生來説真是雪中送炭。”張施賢説,自己決定留在昆明,是喜歡上這裏的藍天白雲、四季如春,但也有過對初期租房、工作的種種擔憂。有了這些補貼,她能更安心地度過“就業瓶頸期”,踏踏實實工作。

  今年已完成轉移就業120.43萬人次

  2月8日是春節收假的第二天,昆明市2022年首趟省外務工人員返崗專列從昆明南站始發前往上海,457名務工人員乘坐專列返崗。“這次返崗讓人很舒心、省心,不僅省去返崗車費,還感受到許多人對我們的關愛。”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幫助下,除夕前一天,來自宜良縣的周樹收到乘車行程資訊提示,並順利坐上返崗專列返崗復工。他説:“希望今年賺到錢後能在老家蓋1棟3層小洋樓,還要帶動親戚、朋友一起到省外務工,共同致富。”

  為做好2022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百日行動”工作,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通過春節前的大摸排、大走訪、大宣傳等各項工作,組織動員赴省外務工的3000余名農村勞動力,利用春節後的一段時期開展“點對點”集中輸送,保障農民工成規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崗。

  隨後的幾天,到蘇州、福建、廣州等地的務工專列持續開行。截至目前,今年昆明已完成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20.43萬人次。

  “零跑腿”享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

  對公賬戶上多了一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這筆資金猶如一場及時雨,可讓單位用來繳納職工社會保險,用于技能提升培訓、職工生活補助,解了資金周轉的燃眉之急。

  為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穩就業”舉措和“放管服”改革部署,昆明市改變以往穩崗返還常規操作,將傳統的線下申報、審核、撥付的工作流程,全面升級為“免申即享”的工作方式,即對單位基礎資訊齊全、符合2021年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條件的單位免除申報確認程式,返還資金直接撥付。穩崗返還由就業部門一站式辦理,單位只需關注網上公示名單和資金到賬情況即可。

  “創新手段,快審快辦,穩崗資金,助力企業穩就業。”昆明市勞動就業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服務,昆明市的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單位“零跑腿”“零出門”就可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

  讓專業技術人才服務鄉村振興

  人才,是創新之核、發展之要。今年以來,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圍繞産業發展、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持續深化招才引智、人才激勵、服務保障等體制機制改革,營造人才發展的良好生態,為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在晉寧區二街鎮衛生院,昆明市兒童醫院感染性疾病一科主任王美芬團隊指導基層醫務工作者做小兒感染性疾病早期判斷和初步篩查;官渡區人民醫院中醫內科專家魏鵬飛團隊做基層醫療機構規范化建設及中醫內科診斷指導。一個下午,專家就為二街鎮87名居民做了醫療診斷。

  這是昆明市“春城計劃”專家走訪基層智力支援鄉村振興活動的一個縮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讓高層次的專業技術人才到田間地頭,圍繞鄉村振興的痛點和堵點,真正把高層次人才、專家服務落得更細更實。今年,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還將積極落實“春城計劃”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養係列政策,緊跟産業規劃、産業重組、業態重構的大趨勢,圍繞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重點産業,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牽頭,以人才中心為載體,組織相關企業到省外重點“985”“211”高校,開展專場企業推介和招才引智工作,加大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力度,努力把昆明建設成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輩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記者 杜托)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1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