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張桂梅思政大講堂”第五講開講——“時代楷模”朱有勇院士講授奮鬥的力量

2022年03月02日 10:56:45 | 來源:雲報客戶端

  “瀾滄江邊蒿枝壩,拉祜山寨美的家……”這首在雲南瀾滄拉祜族群眾中廣為傳唱的《蒿枝壩的花兒開了》,又一次被雲嶺學子在“張桂梅思政大講堂”現場唱響。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由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主辦,雲南廣播電視臺承辦的“張桂梅思政大講堂”第五講開講。“時代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朱有勇走進大講堂,以《奮鬥的力量》為題講授新學期“開學第一課”,講述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故事,傳遞奮鬥的力量。

  大講堂以一曲《蒿枝壩的花兒開了》開場,雲南省民族中等專業學校合唱團的同學們用歌聲展現了今天的蒿枝壩山歡歌、水歡樂、人歡笑的生動場景。“農民院士”朱有勇結合自己的求學經歷,特別是在花甲之年,以雙手為筆、以雙腳為尺、以汗水為墨,在祖國大地書寫“科技扶貧”論文的故事,講述科研團隊同當地群眾一起奮鬥,切實把奮鬥精神貫徹到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鄉村振興的全過程。

  雲南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黃惠川副教授講述了自己在朱有勇院士科研團隊中接續奮鬥的苦與樂、得與失,與青年大學生一起分享了奮鬥的意義。雲南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阮金純教授、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志霞副教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的角度,闡釋了新時代青年奮鬥的方向、立場和目標。

  現場,來自雲南師范大學、昆明醫科大學的大學生志願服務團隊代表就奮鬥中遇到的困惑與朱有勇院士進行了互動交流。來自全省14所高校的50余名青年師生代表以視頻形式講述了自己對奮鬥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要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據悉,“張桂梅思政大講堂”自2020年9月創辦至今,秉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致力于打造“行走的思政課、雲端的思政課、智慧的思政課、走心的思政課”。大講堂先後推出《信仰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初心的力量》《使命的力量》,第五講《奮鬥的力量》在3月1日雲南衛視晚間黃金時段播出。(記者 陳怡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9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