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廣東上海返滇人員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2022年01月17日 10:51:06 來源: 昆明日報

  近期,廣東省珠海市、中山市,上海市靜安區相繼發生由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為進一步做好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1月16日,雲南省疾控中心發布“廣東、上海返滇人員健康風險提示”。

  省疾控中心提醒,嚴格限制前往廣東省珠海市、中山市,上海市靜安區的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如確需前往,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返滇後及時向單位、居住地社區(村)報告,並配合當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即日起,由這些地區來(返)滇的人員,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如不能提供有效證明的,進行1次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予以放行。檢測結果出來前不得流動。

  1月1日以來有廣東省珠海市、中山市,上海市靜安區的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來(返)滇人員,須于12小時內向單位、居住地社區(村)報備,並配合做好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若來自中風險地區,實行14天(從離開當天計算)社區健康管理和2次(第7、14天)核酸檢測;若來自高風險地區,實行14天(從離開當天計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5次(第1、4、7、10、14天)核酸檢測。

  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集。關注個人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請及時佩戴口罩就近前往發熱門診或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和排查,並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活動史和接觸史,就醫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請積極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及加強針接種,降低自身感染和發病風險,共同構築人群免疫屏障。

  密切關注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及健康碼變化情況。若健康碼發生變化,請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備,並配合當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如不能提供有效證明,進行1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出來前不得流動。(記者 張曉莉)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2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