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守護好邊疆 建設好家鄉

2022年01月17日 10:48:18 | 來源:雲南日報

  守護好邊疆 建設好家鄉

保山市公安局強邊固防突擊隊員在騰衝國境線上巡邏。 通訊員 楊昆燕 攝

隴川各族群眾團結齊心守護疆土。記者 楊崢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提出“治國必治邊”。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關懷著雲南邊境地區建設,2015年和2020年兩次考察雲南,對邊境地區的發展穩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和2021年又通過回信的方式給獨龍江鄉的鄉親們和滄源佤族自治縣邊境村老支書們送去問候,叮囑大家同心協力建設好家鄉、守護好邊疆,繼續抓好鄉村振興、興邊富民,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邊疆繁榮穩定。

  雲南省各族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將邊疆繁榮穩定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五級書記抓邊防”,全面落實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大力實施興邊富民工程,著力改善沿邊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助力民族團結進步、打贏脫貧攻堅戰。通過係統謀劃持續推進,邊境地區疫情防控能力顯著提升,立體化防控體係建設成效顯著,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戰果突出,邊境地區民生福祉顯著提高,小康村寨建設碩果連連,各族人民共同書寫著建設美麗家園、維護民族團結、守護神聖國土的時代新篇。

  探索長效管控 實現邊疆長治久安

  2022年元旦剛過,有兩件事情讓胡獻浩尤為上心。作為抵邊村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天保鎮天保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他計劃邀請群眾“點單”,工作隊“接單”。“工作隊採取集體座談、個別交流、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等方法,認真聽取老黨員、村組幹部、普通群眾對年度工作計劃的意見建議,共同參與村莊建設。”胡獻浩説,目前已搜集到涉及村民服務、産業發展、人居環境、幹部隊伍建設等5類47條意見建議。“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夯實一線守邊的群眾基礎,打牢固邊的經濟基礎,才能更好地帶領大家打好強邊固防人民戰爭。新的一年,實現邊疆穩固是我們所有守邊人共同的心願。”

  在逐步提升邊境基層治理能力的同時,胡獻浩想做的第二件事是切實保障邊境疫情防控一線力量不松勁。去年,天保村在強化村民自治的基礎上創新機制,強化一線應急突擊力量,組建了一支主要由黨員、村組幹部、年輕人為主的135人應急突擊隊,以及由苗寨、瑤家女子組成的兩支30人的女子護邊分隊。胡獻浩説:“我們已經建立起覆蓋27個村小組,每個村小組不少于5人的應急力量。2022年我們將就地過年,常抓不懈,慎終如始地守衛國門。”

  目前,在文山州長達438公里的邊境線上,通過制定抓黨建促強邊固防24條措施,派出強邊固防工作隊、突擊隊、民兵近千人定向支援抵邊村,全州1537名幹部挂包邊境線,萬名幹部群眾值守在邊境一線,邊疆幹部群眾“放牛也是巡邏,種地也是站崗”已經成為邊民們日常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陸上站好崗,水上同樣不容松懈。“這裏是指揮中心,請1號執勤點匯報情況。”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關累港,來自“瀾湄固邊船隊”大喇叭發出的常態化防控檢查聲回蕩在江面,成為西雙版納實施守好“點”、防好“線”、控好“面”、管好“店”、備好“案”五項措施,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的有力武器。

  關累港與緬甸隔瀾滄江相望,中緬邊境線長達30.8公里的這一段以河流中線為界。臨河而居的關累鎮壩荷村關累村民小組村民,在動臘縣關累聯防聯控指揮中心的動員下,將過去用于運輸、採砂、捕魚的26艘船只組建為一支“瀾湄固邊船隊”,由指揮中心統一調配。水上不間斷巡查船上飄蕩的國旗,空中無死角監控的無人機共同發力,牢牢控制住瀾滄江這條重要水上出入境通道。

  在全省各抵邊地區,因地制宜構築水陸空全面防控體係,以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築牢邊境立體化防線,落實“穩堵防管”措施,推進強邊固防、打擊犯罪、防范疫情等各項工作已成常態。漫道邊關上,黨政軍警民10余萬人胸懷“國之大者”,立足長治久安,研究探索常態化邊境管控機制,努力建設中國特色、雲南特點的強邊固防銅墻鐵壁。

  加強邊疆黨建 凝聚齊心抗疫正能量

  花開臘月,騰衝市滇灘鎮北4號界碑三級抵邊聯防所臨時黨支部院子裏,支部書記段其壽正與黨員突擊隊員們學習交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家門就是國門,國門就是家門,我們每個人都肩負著疫情防控,守護神聖國土的使命。”這既是段其壽的真情之言,也是滇灘鎮參與邊境疫情防控的9個村(社區)、1000名強邊固防突擊隊員的真切感受。

  “全線技防設施建成投入使用,可以對邊境線進行無死角實時監控,各聯防所要進一步提升邊境管理的高效性。”滇灘鎮黨委副書記孫發斌正通過鎮裏的邊境聯防聯控指揮調度平臺,對8個抵邊聯防所進行調度。據他介紹,全鎮抵邊聯防所均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按照省委進一步落實抓黨建促強邊固防工作的有關要求,滇灘鎮正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定“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信心和決心。

  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先後就疫情防控、強邊固防召開多次現場辦公會,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的重要指示精神,對進一步強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以更高的站位和要求,推動抓黨建促強邊固防、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工作進行了部署。

  把黨組織建在最前沿,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在多次的疫情防控實戰中不斷總結,探索出一套在防控一線結合網格化管理成立臨時黨支部,劃定黨員責任區的“黨建抗疫聯動體係”,通過黨員帶群眾,企事業單位黨委聯防互動,全面落實聯防聯控舉措。

  新春佳節前夕的瑞麗市南門村,巷道幹凈衛生,墻體上濃濃傣族風情的畫作鮮艷奪目。“疫情之下,人們更愛衛生,村莊更加幹凈了。”南門村民小組網格員鳳英説,曾經村中紅白喜事大操大辦之風盛行,現在一切從簡,文明新風撲面而來。“環境不僅整潔還智能了,小區和超市門口還加裝了可以測量體溫的人臉識別門禁係統。在黨員牽頭下,村裏老人、民兵、婦女、青年都行動起來,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大格局。”鳳英説。

  “目前德宏州已初步形成立體化防控體係,築牢疫情防控防護網。”德宏州委政法委副書記、州邊防委主任李立奎説。通過黨建引領,堅持智慧化防控,推進網格化管理,全面落實“五級段長制”,充分調動抵邊村寨群眾、界務員、護林員共同參與邊境一線管控。

  萬名黨員下沉“疫”線、“鑽”進網格,堅定“動態清零”防疫目標,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輸出”不動搖,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推進疫情防控關口前移,讓黨旗在一線飄揚、黨徽在一線閃耀,齊心抗疫、守衛家園的強大正能量不斷凝聚。

  推進示范建設 開創興邊富民新局面

  “山笑水笑雲潮涌,總書記西代勞(總書記貼民心),共産黨西代動(共産黨真偉大),古老山寨沐春風。”在新春走基層巡演中,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龍乃村文藝宣傳隊這首《總書記的回信到佤山》格外受歡迎。

  龍乃村邊境線長3.9公里,村委會離國境線僅0.2公里。2021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4萬元,在小康路上步穩蹄疾。“村容村貌提升、公廁建設、樹屋提升改造、安裝太陽能路燈、村莊美化綠化五大工程建設,村民們幹勁十足”。龍乃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趙愛軍説:“以建設社會治理體係為著力點,我們把愛黨、愛國、愛家鄉作為村規民約第一條,引導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共同向著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的目標大步邁進。”

  邊境興則雲南興、邊民富則邊防固。“十三五”期間,雲南省大力實施興邊富民工程,著力改善沿邊群眾生産生活條件,連續實施兩輪“雲南省興邊富民工程改善沿邊群眾生産生活條件3年行動計劃”,全省25個邊境縣(市)固定資産投資總額(不含農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均保持10%以上增長,GDP年均增速達10%,高于全省平均水準。

  “高速公路修到我們邊境山區,我老公跟著建設項目跑運輸,我在家裏開起了小賣鋪,地裏還種植了砂仁,日子越過越紅火。”葉放是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中課鎮永不落村二組村民,丈夫三木龍購買貨車參與到永不落水庫與沿邊高速公路的建設中,葉放留在家裏照管孩子的同時,還加入到小組鄉村振興的産業項目中,進一步拓寬了家庭增收渠道。

  在實現脫貧後,永不落村通過開展現代化邊境小康村項目建設,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村一規劃”要求,依托民族特色風貌打造“文旅融合型”示范村,挖掘文化特色,提升人居環境,黨員幹部齊帶頭,發動群眾投工投勞參與建設,拆除老舊房屋、綠化美化環境、清理雜物、特色民居外墻改造,實施砂仁、油菜産業提質增效,勾勒出一幅宜居宜業美麗鄉村畫卷。

  大步踏上“十四五”新征程,2020年雲南省在全省25個邊境縣(市)中選擇了30個自然村開展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取得了基礎設施不斷改善、增收産業逐步形成、村莊環境越來越好、群眾收入大幅提高、鄉村治理更加有效、基層黨建扎實推進的顯著成效。

  在此基礎上,2021年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力爭用3年時間將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初步建成“基礎牢、産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現代化邊境小康村,推動形成邊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廊帶,邊民富、邊疆美、邊防固的良好局面。

  新年伊始,全省8個沿邊州市正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促各級各部門砥礪前行、狠抓落實,共同營造全省邊境美、邊民富、邊防固的良好新局面,讓彩雲之南成為各族群眾幸福生活的美麗家園。(記者 吳沛釗 張文峰 戴振華 李春林 劉宣彤 李建國 管毓樹 楊艷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2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