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入選全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

2022年01月16日 11:36:48 來源: 昆明日報

  日前,第二屆環球城市招商引資推介大會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昆明在全國直轄市、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中綜合投資吸引力表現突出,入選“2021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榜單,此次入選的城市還有成都、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重慶、瀋陽、杭州、南京。

  本次大會由人民日報社旗下環球時報社主辦,榜單依據中國城市投資吸引力評估指標體係,從“經濟實力、人力資源、區位優勢、投資環境、民生保障、國際化”6個板塊評分。評選指標和依據來自政府公開數據、全球商情資訊、互聯網輿情大數據和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的專業評估。榜單顯示,昆明區位優勢、經濟實力、人力資源、投資環境、國際化、民生保障六大指標均處于全國領先地位。隨著“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戰略以及RCEP推進實施,昆明的交通、市場、開放等優勢日漸凸顯,在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西亞、南歐、非洲全方位開放中,昆明發揮著重要的前沿和門戶作用。

  近年來,昆明圍繞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及新材料、大健康、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開展精準招商,重點産業鏈持續招大引強取得階段性成績。聞泰昆明智能制造産業園、紫光芯雲産業園等45個億元以上項目開工;京東方OLED微螢幕實現量産;新能源汽車“三車一中心”初步建成,産能突破10萬輛;恒隆廣場、王府井奧特萊斯、大悅城二期等商業綜合體投入運營,盒馬鮮生等落地昆明;新引進培育東方環球等總部企業16家。

  今年,昆明市將形成全市“一盤棋”的招商引資工作格局,通過整合全市行業主管部門、要素審批部門、國有平臺公司的資源和力量,發揮好駐外招商局重點區域招商抓手作用,借助招商引資“一圖兩庫”資訊係統,建立區域協作機制,圍繞電子資訊制造、綠色食品、高端裝備及汽車制造等13條重點産業鏈進行招大引強。

  新年伊始,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召開,對全市圍繞省委推進産業強省建設的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昆明市將做好産業發展這篇大文章,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通過産業招商、提質增效,為昆明高品質發展再出發增添強大動力,堅持大抓産業、大抓招商、大抓項目的發展理念,深入開展産業招商,發揮工業項目的産業支撐帶動作用,快速提升區域産業競爭力和經濟增長支撐力,為經濟高品質發展蓄勢聚能。(記者 冉光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