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威信建立“1110”管護機制 幹群聯動定格定責共護赤水河

2022年01月14日 09:41:16 來源: 雲南日報

  威信建立“1110”管護機制——

  幹群聯動定格定責共護赤水河

  冬日暖陽下,赤水河(威信段)一級支流石坎河水清河暢、岸綠景美。在河岸邊的昭通市威信縣扎西鎮大河村,網格責任單位幹部職工、河道保潔公益崗位群眾和網格責任村民,拿著衛生工具撿拾河道垃圾、清掃路域衛生、清理路邊雜草。

  大河村位于赤水河(威信段)一級支流石坎河沿線。為保護好赤水河生態環境,大河村黨員幹部群眾每周五定期開展石坎河沿線衛生大掃除。同時,大力整治村莊環境衛生,拆除“違建”、翻新路面、修築花臺、植樹種花,並對生活垃圾集轉机運處理,實現了村民環境保護意識和村莊人居環境的大提升。

  赤水河(威信段)幹流全長17.3公里、支流全長103公里,流域面積477平方公里,覆蓋全縣約40%的人口。近年來,威信縣在推進赤水河流域網格化管理中,創新探索“1個網格責任單位+1個護河保潔公益崗位+10戶左右農戶”的“1110”赤水河長效管護機制,形成了黨員幹部帶頭、沿線群眾參與、幹群聯動共護赤水河的良好局面。

  “每周五上午,縣直單位幹部職工紛紛深入到網格責任區,組織群眾開展共護赤水河行動。”威信縣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吉凱介紹,目前,僅赤水河一級支流石坎河段就有75個縣直部門包保,共劃分了44個網格責任區,整合縣直部門幹部職工3152人,河道保潔員331人,將流域內的農戶編排成10戶左右的小組團312個,把治河護河責任定格、定人、定責。

  威信縣還建立了赤水河流域“三有五不”(有整潔的庭院、有規范的花池、有適當的綠植;不亂扔垃圾、不直排糞污、不侵佔河道、不違規搭建、不養成陋習)保護公約,重點在“拆危舊、補短板、清環境、美庭院”4個方面下功夫,著力打造赤水河流域最美鄉村。

  目前,全縣共拆除違建棚、危舊房、破圍墻等5.3萬平方米,深入實施流域硬化綠化美化工程,切實補齊流域“兩污”處理設施短板,完成無害化衛生戶廁改造1.5萬座,沿流域重要節點打造了一批小微公園。如今,山頂竹園、山腰果園、沿河花園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赤水河(威信段)徐徐展開。(記者 沈迅)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