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將開展2022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抽查

2022年01月12日 10:36:27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將開展2022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抽查

  重點抽查大白菜、肉類等農産品

  為嚴厲打擊使用禁限用藥物、農獸藥殘留超標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制定了《雲南省2022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抽查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2022年將重點抽查大白菜、番茄、馬鈴薯、雞蛋、雞肉、豬肉、牛肉、羊肉等農産品。

  抽查的重點品種中,蔬菜産品將聚焦芹菜、韭菜、豇豆、葉用萵苣、甘藍、大白菜、普通白菜、花椰菜、番茄、辣椒、茄子、黃瓜、冬瓜、洋蔥、馬鈴薯、白蘿蔔、胡蘿蔔等;水果産品聚焦香蕉、桔(柑橘、橙、沃柑)、草莓、葡萄、蘋果、梨等。對于所抽取地區有豇豆、韭菜、芹菜、香蔥和香蕉、柑橘産品的,將加大抽檢比例。

  畜禽産品涉及雞蛋、雞肉、豬肉、豬肝、牛肉、羊肉等。對于所抽取地區有烏雞産品的,將加大抽檢比例。

  抽查重點對象包括種植養殖基地、農産品生産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種植養殖大戶、屠宰廠(場);外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重點城市的農産品生産基地,將加大抽檢頻次;還包含一定比例的小散戶。每個縣抽取樣品不超過20個,每個抽樣單位抽取樣品總共不超過2個(且不得來自同一來源)。

  另外,《方案》要求,各州(市)農業農村局要認真開展好監督抽查工作,嚴格落實“五個必抽”:即國家、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必抽;“一縣一業”示范縣、特色縣必抽;雲南省綠色食品牌“10大名品”必抽;省級以上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示范社、示范家庭農場必抽;2018年以來國家、省級例行監測發現的問題主體必抽。(記者 李丹丹)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