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去年雲南省12315熱線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9億元

2022年01月12日 10:11:52 來源: 雲南日報

  去年全省12315熱線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9億元

  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2021年全省12315熱線收到投訴96914件,辦結率為97.52%,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9369.6萬元;舉報34179件,辦結率為97.18%。

  數據顯示,2021年12315熱線投訴較多的問題依次是:合同、品質、售後服務、食品安全、價格。商品類投訴較多的是:一般食品、交通工具、首飾、服裝鞋帽、家居用品。服務類投訴較多的是:餐飲和住宿服務、美容美髮洗浴服務、文化娛樂體育服務、教育培訓服務、制作保養和修理服務。

  舉報反映較多的問題是:廣告違法行為,佔舉報總量的21.94%;其次是食品違法行為、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價格違法行為、産品品質違法行為。

  全省投訴舉報熱點中,食品違法行為舉報佔全部投訴舉報的比例有小幅增加。全部涉及食品安全的投訴舉報中,通過網購方式銷售的佔比較高,為42.04%。網購直播銷售玉石退貨退款爭議大,佔全部玉石投訴舉報的81.18%。全省對非現場方式銷售的食品、茶葉、電器、手機等日常用品廣告問題投訴舉報較多。消費平臺投訴舉報多涉及購買消費券、消費套餐等後續消費限制條件、退款等問題,部分涉及平臺、入駐商家、消費者三方之間的服務條款糾紛。其他投訴熱點還有航空客運服務退改簽、房屋租賃和裝修、預付卡(費)、教育培訓服務培訓班退費消費投訴等。

  針對投訴舉報反映的問題,全省市場監管部門以投訴舉報線索為重要切入點,查處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2021年,全省持續推進ODR(線上消費糾紛解決)機制創建,ODR企業數量不斷增加,目前已增至543家。已開通的ODR企業中,參與處理消費投訴的企業佔比不斷提高,ODR企業處理投訴量呈大幅上升趨勢。2021年,全省ODR企業共處理投訴5847件,ODR企業運作品質逐步提升,基層減負釋壓、促進消費糾紛快速解決初見成效。(記者 朱丹)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