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2年01月12日 09:26:40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

  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

  希望雲南努力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1月19日至21日在雲南考察時指出

  希望雲南努力在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要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加快同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國際大通道建設步伐。要加強同周邊國家文化交流工作,促進民心相通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雲南考察時指出

  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雲南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也是雲南省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機遇和重要平臺。

  看清大勢、把準脈搏,在“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上發力,擊鼓催徵,雲南全力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行。7年來,雲南持續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奮力開創新局面。

  “硬聯通” 建設大通道合作共用

  2022年1月3日,一列載有模具、LED路燈、液晶顯示屏等38個集裝箱的國際貨物列車從江蘇南京抵達磨憨鐵路口岸,辦結通關手續後迅速駛向寮國。

  中老鐵路2021年12月3日通車,迎來“滿月”的這條黃金線路國際貨運總值已超過6億元,來自河北、山東、江蘇等7個省(區、市)的貨品,搭乘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到達寮國,部分貨品再經轉口出口到緬甸、泰國、新加坡等國。

  中老鐵路打開了中國與東盟間互聯互通新通道,為區域經濟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5年以來,雲南全力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為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公路方面,中越、中老、中緬國際通道高速公路境內段全線貫通;鐵路方面,中老鐵路通車,大理-臨滄鐵路建成通車,大理-瑞麗鐵路建設有序推進;航空方面,基本實現南亞東南亞國家首都和重點旅遊城市航線全覆蓋;水運方面,水路“兩出省三出境”通道加快構建。此外,中緬新通道(仰光-臨滄-成都)海公鐵聯運首運成功,中國西南地區與印度洋之間新增一條物流動脈。

  做足區位優勢文章,錨定開放發展目標,雲南互聯互通輻射范圍不斷拓展,輻射能力不斷增強。

  通關時效加速。2021年上半年,雲南省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效排名全國第四,出口整體通關時效排名全國第一。

  區域聯動有力。2021年年初至當年8月底,雲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累計發運貨物197列13918標準箱、38.1萬噸,同比增加33萬噸。其中,雲南省鐵路部門以昆明王家營西站為中心,常態化開行至欽州港東多式聯運普快班列。此外,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與北京、廣西、成都等牽手,推動自貿試驗區互聯互通、融合發展進入新階段。

  隨之而來的是現代物流業發展提速,助力雲南發揮“東引西聯”的獨特區位優勢。

  2021年,全省物流總收入達7133億元左右,增長21.6%。物流主體培育成效明顯,現有國家A級以上物流企業111戶,引進順豐速運、普洛斯、新加坡豐樹等多個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落地。雲南省企業“走出去”設立的境外物流公司已覆蓋寮國、泰國、緬甸、越南等國,銜接內外的跨區域物流網基本建立。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謀劃雲南未來5年的工作,提出“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大通道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1年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以大通道帶動大物流、大物流帶動大貿易、大貿易帶動大産業。”

  抓住大通道,做好內外統籌、雙向開放文章,雲南奮力闖出更廣闊的天地。

  “軟聯通” 握住“金鑰匙”行穩致遠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越南、中國、日本、新西蘭和澳大利亞10國正式生效。

  全球覆蓋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貿協定,佔全世界三分之一經濟總量的地區形成統一大市場。

  一段時間以來,雲南抓緊出臺加快對接RCEP的行動計劃;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出參與RCEP行動方案,加快形成國際經濟競爭合作新優勢。

  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周年、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啟動5周年、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

  找準角色定位,積極主動作為,不斷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好應有作用。

  2021年1至10月,雲南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11.9%。2021年全年,雲南省企業對寮國、柬埔寨、哈薩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對外直接投資。

  充分發揮優勢,將瀾湄合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的總體布局。

  圍繞瀾湄合作“三大支柱”,打造了一個全區域覆蓋、多主體參與、各層面互動的瀾湄合作立體平臺。2021年,克服疫情影響,雲南與湄公河國家貿易實現逆勢增長。

  作為中國僅有的兩個與東盟國家山水相連的省區之一,雲南與相關省(區、市)攜手東盟國家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2021年前8個月,新通道沿線省(區、市)對東盟進出口同比增長28.7%,拉動我國對東盟進出口增長4.4個百分點。南博會、商洽會,為區域經濟帶來暖意,讓越來越多的國內企業在雲南找到了東南亞合作夥伴,幫助東盟國家客商擴展了更加廣闊的中國市場。

  7年來,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與9個國家搭建12個多邊雙邊合作機制,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帶來新機遇。不斷拓展開放平臺,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引領的開放平臺體係,為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7年來,不斷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市場準入優化、貿易便利改善,通關便利化水準位居全國前列。持續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全省貿易夥伴拓展至206個國家和地區。不斷發展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等國際貿易新模式,激活開放的“強引擎”。

  開放,成為當今雲南的鮮明特色。

  “心聯通”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交得其道,千裏同好。休戚與共,風雨同舟。

  2021年12月,雲南省向緬甸仰光省捐贈抗疫物資。疫情發生以來,中緬兩國持續開展抗疫合作。截至目前,中方向緬方提供的新冠疫苗總數已達4000萬劑。

  疫情改變了世界,卻無法阻斷朋友的真心相交。

  7年來,雲南有關州(市)、縣(市、區)與世界五大洲的36個國家締結國際友好城市關係103對,其中,在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國際友好城市總數達49對。疫情發生以來,雲南與相關國際友好城市同舟共濟,“雲端”分享、抗疫捐贈,為抗擊疫情注入信心和動力。

  7年來,雲南媒體與周邊國家媒體合作展示中國形象、講述區域合作故事;中國-南亞東南亞智庫論壇、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國家文化藝術節等活動成為與周邊國家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7年來,雲南與周邊國家攜手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光明行”公益醫療活動成為我國對周邊國家衛生合作的典范;東亞減貧示范合作項目讓緬甸內比都村莊的路寬了、燈亮了;雲南玉米專家番興明等中方人員為寮國提供培訓,幫助當地人民從“靠天吃飯”變為發展科學、高效、高品質的農業生産。

  牢記囑托,行而不輟。站在新的時間節點,雲南堅定不移繼續推動更高水準開放,攜手各方繼續向著更繁榮、更美好、更光明的未來前行。(記者 韓成圓 劉子語)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