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力爭到2025年醫藥工業産值超1200億元

2022年01月11日 09:23:37 來源: 昆明日報

  日前,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發布的《雲南省“十四五”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全省醫藥工業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到2025年,全省醫藥工業産值超過1200億元。

  “十三五”

  全省規上醫藥制造業企業達163戶

  “十三五”期間,全省生物醫藥産業保持較好發展勢頭,産業規模不斷擴大,研發創新逐步提升,龍頭企業特色發展,重點項目穩步推進,公共服務平臺逐漸完善。

  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規模以上醫藥工業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為343.9億元和81.2億元,比2016年增長22.1%和144.5%,“十三五”年均增速分別為4.4%和19.2%;營業收入佔全國比重達到1.4%,比2016年提高0.4%。全省中藥子行業優勢明顯,中藥材種植面積全國第一。生物藥子行業尤其是疫苗快速發展,“十三五”復合增長率達到49%。全省醫藥工業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十三五”期間,全省企業實力與品種優勢也在逐步提升,全省規上醫藥制造業企業由131戶增至163戶。其中,雲南白藥、昆藥集團、生物谷和龍津藥業入選中國中藥企業百強榜。沃森生物入選中國生物醫藥企業20強;積大制藥入選中國化藥企業百強榜,同時引進了國藥集團等一批知名藥企。在銷售超億元的55個産品中,中藥有37個,培育了雲南白藥、血塞通等一批知名藥品。

  目前,全省生物醫藥行業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工程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11個、省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4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4個、高新技術企業141家。2010年以來,全省共申報中藥、化學藥、生物疫苗注冊71項,獲得生産批件10項,創新體係與平臺建設不斷完善。

  全省生物醫藥産業聚集效應顯著,形成了以昆明高新區、昆明經開區等為代表的産業集聚區,建成了滇東南三七、滇東北天麻、滇西北高山藥材、滇中民族藥道地藥材和滇西南南藥特色藥材5大中藥材種植基地。其中,昆明高新區入圍2019中國生物醫藥産業園區綜合競爭力前50強;昆明高新區、玉溪高新區(紅塔工業園)入選全國16個生物醫藥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

  “十四五”

  打造中國“醫藥創造”高地

  “十四五”期間,雲南將聚焦生物技術藥、特色中藥、化學藥、大健康等優勢特色領域,做強龍頭企業,做大優勢品種,強化科技創新,完善服務保障,通過5年發展,實現生物技術藥領先發展、特色中藥轉型發展、化學藥高質發展、大健康特色引領,打造中國“醫藥創造”高地。

  到2025年,全省醫藥工業産值超過1200億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規上企業超過300家,培育2—3家年産值超過100億元的工業企業,5—10家産值超過10億元的工業企業。規上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4%以上;新增3—5個國家級、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建成國內領先的醫藥研發創新中心。規模以上醫藥工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較2020年下降15%左右。大中企業關鍵工藝過程基本實現自動化,規上企業智能制造覆蓋率達到60%以上,新增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車間。

  “十四五”期間,全省將圍繞創新發展以疫苗為核心的生物藥産業、做優做精中醫藥産業、提升發展化學藥産業、優先發展醫美康養産業、積極布局醫療器械産業5大重點方向。立足各州市比較優勢和發展實際,打造醫藥産業“一核、三區”空間布局,積極引導制藥企業和健康服務企業向重點地區集中、向重點園區集聚,引導資源整合,培育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形成中、南、西北、東北各具特色的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格局。

  依托昆明國家生物産業基地和昆明大健康産業示范區等園區重點布局現代中藥與民族藥,疫苗、抗體藥物等生物技術藥,化學藥,醫療器械及健康服務等産業,建立滇中生物醫藥大健康核心區。其中,昆明市主要圍繞昆明高新區、昆明經開區等産業園,重點引進和培育發展新型疫苗和抗體藥物、生物醫藥産業研發、工業大麻、醫美産品、大健康産品、特醫食品等。

  全省要著力推進創新體係建設工程、招商引資工程、龍頭企業培育工程、品質品牌工程、工業強基工程、綠色化發展工程和走出去工程。到2025年,在全省建立起特色突出、結構優化、創新驅動的醫藥産業體係,形成以生物技術藥創新引領,高品質中藥和化學藥為支撐,醫美康養産業為特色的醫藥産業大格局,將雲南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中藥民族藥領先基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疫苗基地。(記者 楊敏)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8471